路透:共軍演習迫台 拜登「重新考慮」是否削減中國關稅

▲▼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。(圖/路透)

▲外媒報導,共軍鎖台軍演導致美國拜登政府重新考量對中關稅問題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數月以來,多有消息指出,美國有意削減川普時期政府訂下的對中商品關稅,以試圖控制美國通膨問題。然而,路透社獨家消息稱,中共解放軍在台灣周邊舉行「鎖台軍演」後,拜登政府已經開始重新考慮關稅問題。熟知華府內部最新進展的消息人士稱,「台灣改變了一切。」

美國11月將舉行期中選舉,為了避免參眾兩院的席次優勢拱手讓給共和黨,在選前降低通膨成為拜登的一大目標。由於川普時期設立的對中關稅壁壘,導致美企進口中國原料成本較高,美國消費者取得商品的終端價格又更昂貴。數月以來,多有消息傳出美方打算削減中國關稅,但當時白宮表示,拜登尚未對此做出決策。

知情人士向路透社透露,北京近日以共軍大規模實彈演訓,回應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一事,引發了拜登政府官員重新考慮關稅問題,他們迫切希望避免任何可能被中國視為升級事態的行為,同時又不想被認為美方在對中國示弱。

知情人士說,「我認為台灣改變了一切。」他補充,拜登在共軍演習之前尚未做出決定,但現在也沒有定論,目前所有可能的選項都在考慮之中,沒有特別擱置的事項,「唯一能下決策的是總統,他會衡量美國利益來決定。」

▲▼美中貿易戰、中美貿易戰、美中關係、中美關係、抗中法案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商務部長稱,針對美中關稅問題考慮這麼久,是因為地緣政治局勢太複雜。(圖/路透)

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(Gina Raimondo)也表示,政府是因為複雜的地緣政治局勢,才會花這麼長的時間考慮中國關稅問題,尤其裴洛西訪台後,情勢變得更加複雜,「總統正在權衡各種選擇,他非常謹慎,希望確保不會因此傷害到美國勞工。」

報導補充,前川普政府對2200多種進口商品加徵關稅,其中包含許多關鍵的工業零件與化學品,但部分規定已在2021年初拜登上台後到期,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宣布的徵稅清單已減為352項商品,但當時有140多名國會議員和各行業組織希望美國能大幅擴徵商品關稅,以保護本土產業。

報導指出,除了共軍鎖台演習之外,中國未能承諾相應的貿易互惠,也未表現出履行「第一階段」貿易協定的意願與行動,也成為美國至今未能取消對中關稅的一大原因。據消息人士稱,對拜登而言,勞工階層的選民是重要的支持,中國未能購買其承諾金額的商品,是拜登一直擔心降低對中關稅的因素之一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