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20分鐘遠離孩子 自然教養讓兒女更快成熟

我們想讓你知道…在一整天的活動中,請反覆提醒自己:我不必討好孩子,是他們要努力成為家庭團體的一員。

▲讓孩子學習長大,重點在於讓孩子投入大人的活動,而不是一味討好孩子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●麥克蓮・杜克萊夫(Michaeleen Doucleff)/美國公共廣播電台(NPR)的科學線記者

試想我們若是沒有經常讓孩子接觸成熟的大人,怎麼能期望孩子學會成熟的行為?接觸成年人的世界也能訓練小孩子為學校做好準備,讓孩子們學會如何保持耐心、安靜和受人尊重,同時懂得如何觀察和傾聽。

下面會提供一些展開行動的方法:

初階版

將星期六或星期日設定為家庭會員日。在這一天,家中每個人都會受到同樣的對待,並受邀參加所有相同的活動。用「以家庭為主」的成人活動取代以兒童為主或僅限兒童的娛樂活動(包括兒童電視節目、Youtube影片和遊戲),重點在於讓孩子投入大人的活動。

舉例來說,處理屋內、庭院中或辦公室裡的雜事;一起去採買生活用品;去公園和親友野餐;去釣魚;當小孩在海灘玩耍時,你可以看書或工作;讓孩子一起規劃晚餐,包含挑選餐巾紙、菜單、飲料和所有好玩的事物;參加適合所有年齡層的教會活動;或者在兒童適宜的地方從事志願服務,例如食物銀行、施食場所、社區農圃或淨山組織。在一整天的活動中,請反覆提醒自己:我不必討好孩子,是他們要努力成為家庭團體的一員。

每天從孩子的事務中抽出一點時間喘口氣。可以從一次休息五分鐘開始,然後持續增加,直到能擁有整個星期六或星期日的時間。

在這些緩衝時間,放任孩子在一旁待著,不要指導他們、不用對他們解釋或是給他們玩具玩(或是讓他們看影片),讓他們自己想辦法;只管處理自己的事務,讓他們在身旁即可,你可以做家務事、處理公事、無所事事,躺在沙發上看雜誌;剛開始,在戶外做這類嘗試可能更容易,所以帶孩子們去公園的時候,順便帶本書或一些工作去,坐在長凳上保持安靜,如果孩子們抱怨很無聊,也不用管他們,他們會想辦法自己找樂子,不需要你或影片的陪伴。隨著他們技能的增長,生活會變得更輕鬆、更安靜且更祥和。

如果這方法有效,請記住二十法則:每天抽出二十分鐘,距離孩子至少二十英尺,在這二十分鐘之內,我能享有短暫的寧靜。

 

▲麥克蓮・杜克萊夫(Michaeleen Doucleff)所著,《自然教養》,商業周刊出版。(圖/商業周刊提供)

熱門點閱》

► 美國狂升息敲響經濟衰退警鐘 Fed屆時降息也難止血

► 拜習通話未透露裴洛西是否訪台 美中雙方缺乏互信基礎

► 楊聰財/《精神衛生法》修法 別將犯罪問題醫療化

► 黃竣民/軍事訓練役「假裝戰力」是部隊助力還是阻力?

●本文獲出版社授權,摘自「自然教養」。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,歡迎投書《雲論》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,請寄editor88@ettoday.net,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。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關注我們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