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球神秘「加速自轉」! 少1.59毫秒創一天最短紀錄

▲▼地球,太空,宇宙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今年6月29日地球自轉快了1.59秒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鄭文晴/綜合報導

最近會不會覺得時間越過越快?雖然說極大機率是錯覺,不過經科學家研究指出,在今年6月29日的確一天變短,地球自轉快了1.59毫秒,打破自原子鐘發明以來自轉最快的歷史紀錄,成為地球上最短的一天,至於自轉變快的原因,可能與地球暖化有關,南北極冰層融化之後,導致地球質量重新分布。

CNN報導,負責全球計時的組織國際地球自轉和參考系統服務(International Earth Rotation and Reference Systems Service)的數據指出,自轉是地球在其軸上旋轉一次所需的時間長度,而在今年6月29日地球自轉比一般24小時快了1.59毫秒,打破2020年7月19日快1.47毫秒的紀錄,成為地球史上最短的一天。

▲▼ 時鐘,時針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LibreStock)

▲地球自轉變快的原因,據推論可能出自於地球暖化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LibreStock)

目前科學家並沒有明確解釋地球自轉加快的原因,照理來講,地球的自轉應該是會因為月球引力產生的磨擦阻力而逐漸放慢,才會由14億年前的一天19小時,逐漸放慢到現在的一天24小時。而自轉變快的現象,據推論可能出自於地球暖化,造成南北極冰層融化,導致地球質量重新分布,連帶影響地球轉動的速度。

美國海軍天文台退休主任鄧尼斯麥卡錫(Dennis McCarthy)說,在毫秒隨著時間的推移而積累的情況下,為了讓原子鐘時間與地球的自轉對上,已多次對世界協調時間(UTC)進行「閏秒」的調整,以減慢我們的時間來匹配地球自轉時間,若這種狀況持續下去,UTC可能不久後就要被迫進行「反閏秒」的調整,而反閏秒會產生多大的麻煩,目前無人知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