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想生!路透:中國清零「生育也清零」 最快明年起人口負成長

▲▼上海封城。(圖/路透社)

▲ 上海採取嚴格封控,引發民眾質疑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中國為對抗新冠疫情,使用極端手段達成社會面清零,卻令民眾生育意願大減。聯合國預測,中國總人口最快2023年就會開始呈現負成長。專家也指出,嚴格封控已經導致經濟、婚姻及生育也跟著清零。

上海封城期間,一段警民對話影片在網路上瘋傳,穿著防護衣的員警欲將一名男子帶走,更稱若男子不願從命,強制執行後還有行政處罰等著他,「進行處罰了以後,要影響你的三代。」男子則冷靜回應,「這是我們最後一代了,謝謝。」影片在網路上瘋傳,這句悲壯的「我們是最後一代」震撼人心,一度衝上熱搜,不過很快就被下架。

中國女子Jiang接受《路透社》訪問說明,這名男子確實引發共鳴,「我絕對不想讓我的孩子背負風險,活在這樣一個政府可以上門為所欲為的國家。」

研究表明,流行病及經濟不穩定因素在歷史上皆對世界各地生育率造成影響。但人口學家表示,中國零容忍的清零政策嚴格控制民眾生活,恐怕已經嚴重損害其生育意願。中國人口學家易富賢就指出,「清零已經導致零經濟、零婚姻、零生育。」

聯合國7月公開的報告預測,中國14億人口最快恐怕明年就會開始減少,屆時印度將超越中國,成為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。聯合國專家目前認為,中國人口至2050年將下降1.09億,較2019年的預測減少3倍之多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