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進口水蜜桃「殺菌劑、殺蟲劑」違規 1160公斤邊境卡關

▲▼邊境查驗違規。(圖/食藥署提供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食藥署公布一周邊境查驗結果,共計16項產品不合格,不少農產品都上榜,其中水蜜桃就高達3批違規,總進口數量達1160公斤;另外,生技公司自中國大陸進口的乾蓮子,也被驗出總黃麴毒素超標10倍,違規產品均在邊境遭退運或銷毀,並未流入市面。

食藥署科長陳慶裕受訪時表示,上週3批違規水蜜桃為上佳與千和兩家公司自日本和歌山進口,其中千和水果有限公司上週也有2批水蜜桃不符規定,已採100%逐批查驗,本週驗出的「歐索林酸」0.01ppm為殺菌劑,雖然是我國準用品項,但規定水蜜桃等梨果類不得檢出。

上佳水果有限公司進口的水蜜桃,則是在邊境被驗出「陶斯松」農藥殘留,陳慶裕提到,該農藥為殺蟲劑的一種,依據「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」定量極限為0.01 ppm,本案不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規定,也需退運或銷毀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慶裕表示,上佳進口水蜜桃6個月內只有一批違規,會先提高到加強查驗,抽驗率從2~10%提升到20~50%,若再驗出2批以上違規,則會提高到100%逐批查驗,未來需連續5批都合格,才能調降抽驗比率。

今日公佈違規品項中,另有生技公司自中國大陸進口的乾蓮子檢出總黃麴毒素109 μg/kg,依據「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」,總黃麴毒素限量為10 μg/kg,本案不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條規定,5940公斤全遭退運或銷毀。

▲▼邊境查驗違規。(圖/食藥署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