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韓災難性暴雨成因曝光! 衛星雲圖「中間一片白」完全罩住首爾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南韓首都圈(首爾、京畿道、仁川)與江原道等中部地區8日降下80年來最大暴雨,單日雨量超過400mm,更導致首爾8人死亡。南韓國家氣象衛星中心9日指出,這次歷史性暴雨成因和梅雨一樣,冷暖氣團交會形成強大滯留鋒,但雨雲帶寬度較窄。從衛星雲圖可見,一長條白色雲層完全籠罩著包含首爾在內的中部地區。

▲▼首爾暴雨導致7死6失蹤。(圖/CFP)

▲南韓8日降下歷史性暴雨,造成首爾地區8死6失蹤。(圖/CFP)

▲▼南韓8日降下80年來最大暴雨,南韓氣象中心說明這波豪雨成因。(圖/翻攝自南韓國家氣象衛星中心)

▲南韓氣象單位說明這波豪雨成因,與滯留鋒的雨雲帶南北寬度較窄有關。(圖/翻攝自南韓國家氣象衛星中心)

根據《韓聯社》報導,南韓國家氣象衛星中心9日公布「千里眼2A號」通信海洋氣象衛星,從8日上午7時至下午2時拍攝到的衛星影像。衛星雲圖中可見朝鮮半島上空籠罩著明顯的雨雲帶,以東西橫向延伸,但南北寬度較窄。

氣象中心表示,此次破紀錄暴雨的成因就像梅雨季節一樣,北方寒冷乾燥的空氣與南方高溫潮濕的氣團相遇,形成了滯留鋒。由於2個氣團碰撞強度非常大,加上滯留鋒的雨雲帶寬度較窄,導致被雨雲覆蓋的地區集中降下每小時100mm的暴雨。

受滯留鋒面影響,南韓中部地區、全羅北道、慶尚北道等地,9日預計暫時仍有強風與雷雨等天氣情況,估計首都圈、江原道內陸和山區等降雨量較大的地區有可能再次達到300mm以上累積降雨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