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台灣更多拉麵店、居酒屋」 矢板明夫諷華春瑩:邏輯荒謬、無厘頭

▲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強調「台灣一直是中國的一部分」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詹宜庭/台北報導

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7日在推特發布一張百度地圖,指出台北有38家山東餃子館、67家山西麵館,認為「味覺不會騙人,台灣一直是中國的一部分。」對此,日本《產經新聞》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痛批,一個職業外交官,竟用如此荒謬的邏輯來替國家主張領土的主權,不禁讓人啼笑皆非。

矢板明夫8日在臉書上發文表示,華春瑩已連續當了10年外交部發言人,他曾在中國大陸外交部記者會上多次向華春瑩提問;然而,他對華春瑩印象是,每次回答都照本宣科、中規中矩,不如秦剛、劉建超等發言人老練風趣。

「沒想到幾年不見,當上部長助理以後的華春瑩,說話越來越離譜了!不知道是不是被她的部下戰狼趙立堅影響到了,最近甚至有些無厘頭。」矢板明夫狠酸,自己在台北住了兩年半,從來沒有覺得台北有很多中餐館;華春瑩說的38家山東餃子館,和67家山西麵館,他一家都沒有去過,反倒日本拉麵店、壽司店、居酒屋不少。

矢板明夫強調,絕對不會有任何一個正常的日本人,會認為「台灣的日本餐館這麼多,台灣就應該屬於日本。」日本神保町大概有幾十家浙江菜館聚集,據說是二戰之後,神保町附近成了浙江華僑的地盤,其他菜系的中餐館都被浙江華僑擠走;如果按照華春瑩的邏輯,神保町就應該屬於浙江省的一部分。

不僅如此,矢板明夫提到,東京有9000多家中華料理,此比例應該是全世界主要城市中最高的,若中國外交部可以決定國際秩序的話,恐怕日本的首都就得馬上變成中國的了。

矢板明夫認為,華春瑩此次失言,不能夠以開玩笑或說話不嚴謹來解釋,因為「主權」這種事情,和成千上萬居民的生命財產、國家認同息息相關,對很多人來說是天大的事情,「一個職業外交官,竟用如此荒謬的邏輯來替國家主張領土的主權,不禁讓人啼笑皆非。」

矢板明夫指出,中國大陸藉著裴洛西訪台一事,對台灣進行種種文攻武嚇,已惹惱全世界;但中國大陸一直拿不出一套可以說服大家的證據;華春瑩可能絞盡了腦汁,才勉強想出山東餃子館和山西麵館的理由,但隨便找一個這麼無厘頭的理由,就想改變眾多台灣人的命運,似乎也展現了一種中國大陸式的「權力的傲慢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