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嘉義「一季園主」培育返鄉青農 手植「瓜界愛馬仕」拓展精緻農業

▲▼ 嘉義縣「一季園主」,定植「嘉義極光」哈密瓜苗。(圖/取自嘉義縣政府)

▲嘉義縣長翁章梁帶領六腳鎮長陳川崎、農業處長許彰敏、5位青年園主,共同手植有「瓜界愛馬仕」之稱的哈密瓜苗。(圖/取自嘉義縣政府)

實習記者楊子嫻/嘉義報導

以農業為根基的嘉義縣,近年積極致力於扶植精緻農業人才。今年將進入第六年的培植青農研習課程「一季園主」,在嘉義縣長翁章梁8日的帶領下,於六腳鄉輝太狼開心農場舉行甜瓜「定植活動」,為新一屆的研習營展開暖身活動。

此次,於六腳鄉輝太狼開心農場舉行的第六屆「一季園主」甜瓜定植活動,由縣長翁章梁為首,集結了六腳鎮長陳川崎、農業處長許彰敏、5位青年園主,共同手植有「瓜界愛馬仕」之稱的「嘉義極光」哈密瓜苗,以此象徵嘉義縣的優質農產品早已在消費市場中打下一片天地。

▲▼ 嘉義縣「一季園主」,定植「嘉義極光」哈密瓜苗。(圖/取自嘉義縣政府)

▲「嘉義極光」哈密瓜被喻為「瓜界愛馬仕」。(圖/取自嘉義縣政府)

嘉義縣政府「一季園主」研習課程,已連續6年申請到,農委會農業試驗所主辦的「設施蔬果栽培產業人才培育」計畫補助,縣府將無償提供參與研習的學員,土地、設備及完整的栽培技術。縣長翁章梁也指出,透過綜合性的培訓,能幫助返鄉青農從零開始學習,使他們順利跨過起步的門檻。

第四屆青農黃宛儀也到定植節現場分享,她從農業一無所知,到歷經一季園主的學習後,讓她習得一技之長的成長歷程。

翁章梁縣長在臉書中提到,「一季園主」就好似農友的新手村,可以在研習課程當中找到務農的訣竅,透過教學認識病蟲害的防制、智慧農業科技與農業成本效益等課程。更特別的是,只要是有心從農,不限嘉義縣民,想學習實務耕作的全國青壯農皆可來參加。

▲▼ 嘉義縣「一季園主」,定植「嘉義極光」哈密瓜苗。(圖/取自嘉義縣政府)

▲翁章梁縣長將「一季園主」比喻為農友新手村,將提供農務相關知識。(圖/取自嘉義縣政府)

參與「一季園主」的素人必須經過三階段訓練,從農業訓練所培訓到田間實作種植甜瓜,最後回農試所統整實務與理論,協會則負責田間實作期間,提供栽培技術與行銷通路指導,縮短素人創業摸索期,讓學員畢業後能繼續在農業領域一展長才。

另外,參與本屆研習的青農陳翠娟也指出,她想要種植更安全、更健康的蔬果,提供更好的產品給消費者,希望在縣府農業團隊和青農先進扶植協助下,為嘉義縣的農業做出貢獻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