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岸情勢升溫!BBC:台灣興起「習武熱」 年輕人開始學習作戰

▲▼裴洛西訪台引爆第四次台海危機。(圖/路透)

▲裴洛西訪台引爆第四次台海危機。(圖/路透)

記者葉睿涵/編譯

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離台後,中國便大動作對台進行報復,在台海周圍進行封鎖式實彈軍演。BBC記者傅東飛(Rupert Wingfield-Hayes)7日指出,隨著兩岸情勢升溫,加上烏俄戰爭的前車之鑑,台灣的年輕人之間最近開始興起了「習武熱」,讓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投身學習作戰。

據BBC報導,傅東飛指出,當他的朋友們得知他在台灣進行採訪任務時,都擔心地表示,「我希望你有防彈衣」、「你住的飯店有防空洞嗎」,因為他們無一不被中國官媒充滿火藥味的言辭嚇到,同時認定,裴洛西此次的台灣行注定會引發一場悲劇,就連部分身在美國的知名中國學者也認為,裴洛西訪台「極其魯莽」。

▲▼裴洛西訪台引爆第四次台海危機。(圖/路透)

▲有民眾在福建平潭看到解放軍戰機升空,讓兩岸情勢升溫。(圖/路透)

儘管外界十分擔心裴洛西訪台可能引發不良效應,但傅東飛發現,台灣內部的聲音卻不盡相同;台灣不少立委十分歡迎裴洛西來台,因為他們認為,「這不是對中國的挑釁」,「而是美國支持台灣、支持台灣民主的象徵」,不過他們依舊會擔心兩岸情勢,害怕中國真的有一天會武統台灣。

傅東飛也提到,如今人們已意識到,中國「在必要時將動用武力統一台灣」的威脅實際存在,尤其在烏俄戰爭爆發後,台灣人民的警覺性也隨之提高。報導指出,對比台灣在今年7月舉行的漢光38號演習與中國近期的「環台軍演」,專家們不難發現,兩岸的軍力相差懸殊,一旦發生軍事對抗,台灣將相形見絀。

隨著台灣年輕一代保衛家國的意識抬頭,傅東飛最近發現,台灣興起了一股新的「習武熱」,越來越多年輕男女已開始投身學習作戰與使用槍械,以便在關鍵時刻能派上用場。傅東飛最近在距離台北半小時車程的一家廢棄廠房中,觀摩了大約30名年輕男女學習基本射擊技能的過程。

他形容,雖然這些年輕人使用的是氣槍,但這些槍和真槍幾乎一模一樣,而且較為高級的訓練班還會全副武裝,身穿防彈服、頭戴頭盔與無線通訊設備,在訓練場地進行巷戰演練。

相關培訓公司的經營者蔣先生(Max Chiang)表示,自2月開始,前來參加槍枝訓練的人數暴增了50%,部分訓練班女學員的人數甚至達到了班級的4、50%;人們從烏俄戰爭的爆發意識到,大國侵略弱小鄰國的現實將不斷發生,而且相關情形也有可能會發生在台灣。

前來學習作戰的女學員麗莎(音譯,Lisa Hsueh)表示,「如果我們和中國的緊張關係引發戰爭,我將會挺身保護我自己和家人。這就是我學習射擊的原因。像我這樣的女性不會上前線作戰。但如果戰爭爆發,我就能在家中保護自己。我們生活在一個民主國家,我珍惜我們的自由,也必須捍衛這些價值觀。我為自己在台灣長大感到幸運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