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日澳聯合聲明「一個中國」附但書! 陸加碼批日:何來專屬經濟區

▲美日澳外長聯合聲明中的一個中國政策不變,但加上了在適用情況下的但書。(圖/翻攝美日澳外長聯合聲明)

▲美日澳外長聯合聲明稱一個中國政策不變,加上「在適用情況下」的但書。(圖/翻攝美日澳外長聯合聲明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美日澳外長5日發出聯合聲明,除呼籲北京政府停止軍演,還重申「一個中國」政策不變,不過,聲明還特別加了「在適用情況下」的但書,引起外界關注。對此,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強調,「個別國家為一個中國原則加上各種前綴後綴,試圖歪曲虛化,掏空一個中國原則,這是非法無效的,中方對此堅決反對。」

▲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(圖/CFP)

▲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(圖/CFP)

汪文斌指出,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,是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准則,也是構成二戰後國際秩序的組成部分,為聯大第2758號決議所確認,這也是中國和有關國家建立和發展外交關係的政治基礎。

汪文斌表示,一個中國原則的含義是清晰明確的,那就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,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,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,一個中國原則的適用是普遍的、無條件的、不容置疑的。

▲▼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。(圖/路透)

汪文斌強調,所有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的國家、所有聯合國會員國都應當無條件遵守一個中國原則,遵守聯大第2758號決議,「個別國家的做法實際上是對一個中國原則的歪讀曲解,本質上是在挑戰國際法基本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,也是在挑戰二戰後的國際秩序。」

▲▼日本首相岸田文雄5日上午與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會晤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會晤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對於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譴責解放軍導彈落入日本經濟海域,汪文斌則一連4問,「日本近來在台灣問題上如此高調,難道忘了簽署中日聯合聲明時所做的承諾?難道是要顛覆中日關係的政治基礎?難道擁有再次染指中國台灣的野心?難道日方要借此擴充軍備,拋棄和平憲法,不再走和平發展道路?日方應就這些問題給國際社會一個負責任的交代。」

汪文斌強調,日方聲稱中國軍隊演習活動涉及所謂「日本專屬經濟區」,中日在有關海域尚未劃界,何來「日本專屬經濟區」一說?「台灣是中國的領土,中國在自己領土的周邊海域進行正常軍事演訓活動,公開、透明、專業,符合國內法、符合國際法、符合國際慣例,既是對挑釁者的警示,也是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正當之舉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