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上睡不著或睡睡醒醒?營養師推薦6類食物助眠

▲▼掌握這些技巧就能擺脫失眠,在2分鐘內入睡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)

▲睡眠品質是影響身體健康的最大因素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)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現在的人生活壓力大,導致晚上經常失眠,但若長期睡不好、睡不夠,恐怕會影響身體健康,除了養成規律運動習慣,營養師推薦了6類食物,有助於提升睡眠品質。

營養師余朱青近日在臉書發文表示,睡眠對健康真的很重要,長期睡眠不足或睡眠品質不好,會增加罹患高血壓、心血管病、糖尿病、憂鬱和肥胖的風險,也容易使人易怒煩躁,影響人際關係,平常如果也有想睡睡不著,或睡了一直醒的問題的民眾,她建議,可以吃一些幫助睡眠的天然食物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晚上睡不著或睡睡醒醒?營養師推薦6類食物助眠。(圖/翻攝余朱青營養師臉書)

▲營養師推薦幫助睡眠的食物。(圖/翻攝余朱青營養師臉書)

一、含鈣食物:乳製品、小魚乾、黑芝蔴等。鈣能強化神經系統,可以穩定情緒、放鬆肌肉和消除緊張感。

二、含鎂食物:堅果、南瓜、香蕉等。鎂有助調節神經細胞與肌肉收縮,也能安定情緒、提升血清褪黑激素,降低有壓力賀爾蒙之稱的皮質醇,進而提升睡眠品質。

三、含維生素B食物:全穀類、深綠色蔬菜等。維生素B群能維持神經系統穩定,有安定情緒的功能,除了可幫助睡眠,也可減少白天嗜睡與疲倦,還有消除煩躁與不安的功能。

四、含鉀食物:燕麥、奇異果、芭樂等。鉀能維護心跳規律跳動、及神經健康,還可增進睡眠品質,可以減少夜間起床次數。

五、GABA天然來源:發芽大米、發酵食品、大豆等。

六、含色胺酸食物:黃豆、優格、肉類等。

另外,營養師余朱青提到,睡不著滑著手機盯著鬧鍾到天亮的感覺很難受,記憶力會變差,而且整天都覺得精神不集中,除了一些礦物質之外,也可以攝取富含維生素B群及色胺酸以及含有GABA(γ-氨基丁酸)的食物,維生素B群能維持神經系統穩定,有安定情緒的功能,除了可幫助睡眠,也可減少白天嗜睡與疲倦,還有消除煩躁與不安的功能。

民眾除了飲食之外 ,也可以做點運動流流汗幫助睡眠,她建議像是容易造成脹氣的食物,包括咖啡因、黑巧克力、含酒精飲品、加工肉品、或高脂肪等食物,這些在睡前就要盡量避免食用,恐怕會影響睡眠。

最後,營養師余朱青表示,一覺好眠對身心健康有很大的影響,可以消除疲勞恢復體力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