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/續約防疫保單「照遊戲規則走」卻被拒保 她痛批富邦沒誠信

▲▼ 富邦防疫保單(圖/記者劉維榛攝)

▲疫情4月大爆發,人人瘋搶防疫保單。(圖/記者劉維榛攝)

記者許宥孺/高雄報導

疫情嚴峻,人人搶買防疫型保單。一名劉小姐4月時向富邦產險表示要續約,不過業務告訴她,今年的續約機制是必須「防疫險」和「疫苗險」同時購買,否則不予續保。不過劉小姐的公司已替她投保疫苗險,她再三確認後,業務仍堅持要劉小姐多保疫苗險,沒想到5月底接獲通知「複保險不保」要撤件,讓劉小姐很生氣,認為產險公司沒誠信可言。對此,金管會調查後表示,若保戶能提出證明未購買他家「防疫險」,富邦表示願意重新受理。

「照你的遊戲規則走,卻變成退保的理由!」劉姓女子不滿地向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投訴,4月初時,業務員告訴她,去年她投保的防疫險即將到期,現在「可照去年內容續保,比現在賣的好很多」,她想想後,決定仍替自己和兒子續保,且選擇最高階保費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劉小姐控訴富邦產險無誠信可言。(圖/投訴人提供)

▲劉小姐公司有替她保疫苗險,但若續約富邦防疫保單後,等於是複保疫苗險,因此有向業務表示「不必疫苗險」。(圖/投訴人提供)

不過劉小姐的公司在去年6月有替她投保其他家的「疫苗險」,因此她當時就向業務員表示,「我不必疫苗,我兒子要」。業務員則說,今年續約內容就必須跟去年一模一樣,「必須同時投保防疫險和疫苗險」,否則不予續保。劉小姐則詢問,那她的部分,「疫苗險」是否可降一階,不過業務員表示,這是公司規定,不能更動。最後劉小姐答應續保。

業務員在4月20日傳送繳款連結,表示續保後,去年投保的防疫險於5月到期符合續保資格。劉小姐如期繳款,22日由業務員確認「繳費成功」後,業務員就沒有其他疑義。

▲▼劉小姐控訴富邦產險無誠信可言。(圖/投訴人提供)

▲劉小姐在4月20日前繳費成功,卻在5月31日才知道被拒保,氣炸喊「保障都沒了」。(圖/投訴人提供)

沒想到的是,劉小姐在5月31日收到業務員的訊息,詢問她是否有購買其他家「防疫險」。劉小姐表示,「沒有,我只有跟你買喔」,業務員則回覆:「複保險不保要退費」,並指出劉小姐有投保其他法定傳染病綜合險,保期重疊因此不予續保。

劉小姐轉向自己任職的公司詢問,公司回覆她,「我們投保的是『疫苗險』」,因此劉小姐很納悶,公司替她投保疫苗險,而她自己投保的是防疫險加疫苗險,假設富邦產險認為她疫苗險重複投保,若不成保可被接受,但是富邦卻告訴她「重複投保」,她無法接受。

▲▼劉小姐控訴富邦產險無誠信可言。(圖/投訴人提供)

▲劉小姐認為自己照產險公司規則走,卻成了被拒保的理由,控訴富邦產險無誠信可言。(圖/投訴人提供)

「防疫險和疫苗險的本質就是不一樣。」劉小姐說,一個是確診、隔離的補償金,一個是打完疫苗的副作用、後遺症,不能因為她的疫苗險重疊,就連帶把她的防疫險也給取消,害得她比別人提早續保,結果現在完全不在保障內,怒批「完全沒有誠信可言」。

劉小姐痛批,當初她只要續保防疫險;或是同時投保防疫險和疫苗險,但是疫苗險降一階段,但是業務不肯,堅持必須和去年方案續約,她續約後,富邦卻告訴她疫苗險重疊。「如果是防疫險複保,我就認了!但公司替我保的是疫苗險。」劉小姐說,現在富邦要退她保費,不過她堅持作法不合理,因此不願意給退款帳號,因為產險公司退費了,她什麼保障都沒有了。

▲▼立法院財政委員會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 保險局長施瓊華「防疫保單相關爭議及處理情形」進行專題報告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 保險局長施瓊華了解此案後,表示富邦會重新考慮納保 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對此,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,經與富邦聯繫,可能當時業務員跟劉小姐表示要加疫苗險,但是審核期間發現劉小姐有他家疫苗險,因此公司才會拒保;原則上若劉小姐沒有投保他家疫苗保單,富邦會重新審核考慮納保。

施瓊華指出,這起個案中,產險公司可能是推出套餐型保單,那這名業務員覺得還是需要購買(疫苗險),但是公司審核後,就被重複投保的疫苗險卡住,但公司並不知道是業務員要求保戶投保防疫保單(疫苗險),若保戶能提出證明未購買他家防疫保單的話,富邦會重新受理。

施瓊華說,今年四月初,大家都瘋搶防疫保單,瞬間湧進太多導單,導致業務員也很錯亂,所以核保時間才拖那麼久。就保戶立場來說,產險公司核那麼久,當然心情不好;但200多萬張防疫保單,富邦就占了一半,他們也沒辦法消化,「大家都有委屈,這是事實」。

施瓊華認為,業務員當時的想法可能是「多賣一點」,但沒有想到公司會遇上這個件數爆量的關卡,富邦沒有預期要賣這麼多,「希望大家互相體諒一下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