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叔意外撿到「萬年流星鎚」 經鑑定新石器時代打獵武器

▲▼  新石器時代「流星鎚」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 江南都市報)

▲ 南昌博物館收藏新舊石器時代 。(圖/翻攝 江南都市報)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大陸一位石器收藏家,平時喜歡在河邊撿石頭,沒想到給他撿到「稀有珍寶」,疑似是新石器時代的石器,其中一塊直徑9厘米、表面人工打磨痕跡明顯的圓環型石器,已被考古專家鑒別是新石器時代的人類打獵用的「流星錘」。

綜合陸媒報導指出,今年66歲的諶祖華家住江西南昌,本身是石器收藏愛好者,退休後經常到處探詢收藏各類奇石和石器,多年下來,家裡有如一間石頭屋。

正巧安義縣有一處位於潦河的舊石器地點。十多年來,諶祖華常常到潦河流域的灘塗上撿「石頭」,這些石頭有的是新舊石器時代的石器,有的石頭上還有「作畫」痕跡,其中一塊刻畫「鳥」的奇石讓諶祖華引以為傲。

這次諶祖華撿到的石頭部分有人為打磨痕跡,他上網搜尋遠古時代的石器照片,對比發現兩者非常相似,於是他帶三大袋子收藏的石頭,每一塊石頭用報紙包著,前往南昌博物館鑑定。

▲▼  新石器時代「流星鎚」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 江南都市報)

▲ 新石器時代,打獵用「流星鎚」距今萬年 。(圖/翻攝 江南都市報)

考古專家首先考究一塊直徑約為9厘米的圓環型石塊,石塊邊緣平滑圓潤,中間有一圓孔,麻繩從圓孔穿過。「這根繩是我綁上的。」諶祖華根據查閱到的資料,還原當時人類的使用方式。

經過初步,考古專家說,「這個圓環型石塊是新石器時代的石流星,用來打獵的。」把石塊輕輕地往外拋,演示石流星的使用方法。初步判斷,諶祖華帶來的石頭,有半數都是新石器時代石器

據了解,1989年5月,大陸考古專家在南昌市安義縣進行舊石器時代石器的調查,發現了三處舊石器時代的石器地點,這個發現說明當時人類生活在該河的兩岸或丘陵地,對研究江西省的史前歷史具有重要意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