她糖尿病「數值突爆」肚子變大!醫不解:都有控制 確診癌王擴散了

▲▼婦女以為變胖其實是長卵巢腫瘤。(圖/記者李佳蓉攝)

▲有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突然出現變化,最後竟確診胰臟癌。(示意圖/記者李佳蓉攝)

記者張乃文/綜合報導

糖尿病等慢性病難以掌握之處不只需要從飲食、運動著手控管,更是許多疾病的危險因子。因此,醫師們會特別提醒慢性病患要定期回診,以掌握身體狀況。而醫師也說,因為糖尿病與許多癌症有關,若有任何異常,更要留意。有患者就因為血糖突然升高,過了好幾個月發現是胰臟癌,甚至擴散到腹腔。

肝膽腸胃科醫師錢政弘在《健康2.0》分享一位70歲的糖尿病個案,原本這位老太太就已經吃口服糖尿病藥物多年,且她是年輕時就有糖尿病,也控制得相當好,飲食習慣保持優良。但近幾個月,患者的血糖卻突然上升、糖化血色素數值也升高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錢政弘說,當時詢問她是否近期飲食有什麼變動,病人則說,都還是維持原本的習慣,並沒有改變。醫師原本懷疑,可能是因為年紀大,導致口服藥的藥效逐漸不佳,便決定先替她加藥觀察,沒想到,隔了3個月再次回診,患者的血糖仍沒下降。

同時,醫師也發現,病患的肚子越來越大、身體卻越來越瘦,覺得不太對勁,便決定先轉診腸胃科確認。錢政弘提到,當時認為,如果血糖控制不好一定要小心是胰臟癌的可能。後續做了超音波發現,病人胰臟真的長腫瘤,且肚子變大不是因為胖,而是有腹水,癌細胞已經擴散到整個腹腔。

▲▼醫師提醒,本來沒有糖尿病的人若突然罹患,更要留意潛藏胰臟癌。(圖/翻攝自《健康2.0》)

▲醫師提醒,本來沒有糖尿病的人若突然罹患,更要留意潛藏胰臟癌。(圖/翻攝自《健康2.0》)

錢政弘提醒,許多癌症都與糖尿病有關,例如肝癌機率可能會增加2倍、大腸癌1.4倍,而大家所害怕胰臟癌則增加到1.9倍。醫師強調,若是本來沒有糖尿病的人突然罹患,更是要留意潛藏胰臟癌。

錢政弘指出,過去就有研究顯示,在兩千人的追蹤中,若50歲以後得到糖尿病的人,確診胰臟癌的機率會多八倍,換言之,胰臟癌也可能是以糖尿病的症狀來表現,因此本來沒有家族性遺傳糖尿病的人,突然在年紀較大時有問題,要當心可能是癌症在作怪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