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韓6月物價漲幅預估恐破6% 糧食能源價格牽動「萬物齊漲」

▲▼南韓政府預測6月物價上漲幅度超過6%。(圖/CFP)

▲南韓政府預測6月物價上漲幅度超過6%。(圖/CFP)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今年受到俄烏戰爭影響,以及全球乾旱、酷暑等極端氣候,導致國際糧食、能源、原物料價格上漲,加上通貨膨脹等,連帶使得南韓今年6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漲幅預估將超過6%。另外,隨著7月起電費、天然氣費用上漲,加上政府調漲基本工資,南韓7、8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恐怕會變得更高。

根據《韓聯社》,雖然考慮到基數效應,南韓今年後半季的物價上漲趨勢可望有所趨緩,但電費、天然氣費用等能源價格上漲,以及俄烏戰爭邁向長期化,加上日益嚴重的通貨膨脹,還有薪資調漲等各種壓力,恐怕會牽動物價跟著上漲,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漲幅可望飆破6%,超過5月的5.4%。據悉,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為5.4%,創下2008年8月(5.6%)後,13年9個月以來的最高紀錄。

南韓企劃財政部副部長方基善(방기선)於1日會議表示,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率恐怕更高,且未來將持續受到通貨膨脹等壓力影響。南韓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秋慶鎬(추경호)則於6月26日表示,6至8月的物價指數上漲率可能會介於6至7%之間。

報導分析,隨著俄烏戰爭走向長期化,導致國際能源、原物料價格持續不斷上漲,農作物則因俄烏戰爭以及全球乾旱而減產,杜拜原油價格6月30日每桶113.4美元,為1年前的1.56倍,就算南韓政府決定從1日起將燃料稅調降幅度從30%增加至37%,恐怕仍無法控制每公升超過2000韓元(約新台幣45.8元)的汽柴油價格。

▲▼南韓6月19日燃油平均零售價突破每公升2100韓元,創下最高紀錄。(圖/CFP)

▲南韓6月19日燃油平均零售價突破每公升2100韓元,創下最高紀錄。(圖/CFP)

南韓政府決定從1日起調漲電費、天然氣費,以每戶4人為標準計算,電費平均調漲1535韓元、天然氣費則調漲2220韓元,能源價格上漲不僅直接影響家戶支出,其中更牽動著商品、服務業的生產費用,導致物價全方位上漲。

受到俄烏戰爭影響,今年3至6月的國際穀物價格飆漲至最高點,因此連帶影響南韓7月的穀物進口價格。根據韓國農村經濟研究院預測,今年第3季的穀物進口單價指數,食用為184.8、飼料用為178.4%,比第2季上漲13.4%與12.5%。麵粉用小麥價格每噸453美元,比起去年同月上漲42.0%、食用玉米每頓則為412美元,較去年同期上漲36.0%,飼料用小麥與玉米的進口單價也各漲24.2%、47.8%。

一旦進口穀物價格上漲,將會導致畜產、食品、外食業受到調漲價格的壓力。

另外,6月的預期通膨率為3.9%,比起前一個月上漲0.6個百分點,若物價上漲預期心理擴散,恐怕導致商品與服務價格上漲,在薪資調漲的壓力下,帶動物價居高不下的趨勢。

►餐廳物價飛天!冷麵價格大漲8.1% 韓上班族「改吃便利店」顧荷包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