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侯友宜體驗三貂嶺自行車道 帶動「青春山海線」低碳旅遊熱潮

▲侯友宜體驗三貂嶺自行車道 帶動「青春山海線」低碳旅遊熱潮。(圖/新北市工務局提供)

▲新北市長侯友宜在三貂嶺隧道中,最著名鏡面水池前,拍出倒影畫面。(圖/新北市工務局提供,下同)

記者郭世賢/新北報導

塵封37年的舊三貂嶺及三瓜子隧道,經新北市工務局3年的努力,將鐵路隧道重新改造為行車道,沿途可看到施工團隊極力保留自然生態、原生林相,提供低碳旅遊新去處。今(2日)在新北市長侯友宜騎乘自行車視察後宣佈,自7月3日起開放民眾試體驗兩個月,藉由三貂嶺隧道串聯瑞芳、雙溪兩地觀光路線,帶動「青春山海線」低碳旅遊熱潮。

侯友宜指出,舊三貂嶺隧道位於台鐵宜蘭支線與平溪線分岔點,總長約3.19公里、總經費3.1億,連結猴硐至三貂嶺與牡丹至貢寮,東、西兩大遊憩景點。他向民眾介紹,這段青春山海線最新景點的獨有特色,三瓜子隧道以全國首創鋼筋棧橋型式,沿著山壁設置銜接至猴三公路。

▲侯友宜體驗三貂嶺自行車道 帶動「青春山海線」低碳旅遊熱潮。(圖/新北市工務局提供)

▲侯友宜試騎乘三貂嶺自行車道,並宣布自行車道啟用。

侯友宜表示,螢火蟲、蝴蝶、青蛙及蝙蝠悠遊復育其中、三貂嶺及三瓜子隧道採用鋼筋鋪設的自行車道,讓隧道維持既有的神秘原始樣貌、隧道壁體滲流下的泉水,在三瓜子隧道盡頭前形成一幅鏡面水池倒映的畫面,成為騎完2公里自行車道後的驚喜,必然是開放騎乘後最夯的打卡景點。

工務局表示,自7月3日起至9月3日止,是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試體驗期,近年來瑞芳和雙溪區低碳輕旅行盛行,遊客也愈來愈多,為減少交通衝擊、舒緩人潮,提供更好的旅遊品質,試營運階段入場人數將進行總量管制,歡迎民眾至「三貂嶺自行車道」網站預約登記。

▲侯友宜體驗三貂嶺自行車道 帶動「青春山海線」低碳旅遊熱潮。(圖/新北市工務局提供)

▲侯友宜視察棧橋上不僅會有火車經過及保留原生樹木。

負責試營運的雙溪區公所表示,本自行車道開放牡丹、三貂嶺雙邊通行,但是從進入隧道至西棧橋這段行程自行車需要採用牽引方式通行;試營運期間所有遊客的回饋意見,都將成為滾動檢討及調整正式營運的參考。為了讓遊客深入了解隧道及休憩站文化歷史及自然生態,預約網站更提供登記導覽服務,有興趣的民眾可多加利用。

工務局指出,瑞芳和雙溪地區雖然咫尺相鄰,長期以來受地形阻隔,新北市政府希望透過開闢三貂嶺舊隧道自行車道及「雙百年環線-猴硐、三貂嶺、牡丹文化敘事聚落營造計畫」,提供假日旅遊前往欣賞附近山景,或以鐵馬及鐵道為元素推出更加便捷低碳旅遊,暢遊瑞芳北海岸或貢寮東北角豐富旅行景點。

【更多新聞】

►「檳榔攤就是堂口」養阿弟ㄚ鬧事鬥毆 基隆警查獲槍毒...逮5人

►核二廠2號機7/2降載!檢修再熱器洩漏 當天即回復負載

►基隆+426!確診數全台本島最低 專責病床空床率51.9%

►「阿北你早就退伍了」台中男憶當兵遊基隆 餓1天誤闖國道昏倒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