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陸「靈鵲星座計劃」160顆衛星直播地球 從太空人臉識別抓罪犯

▲大陸首顆通信能力達10Gbps的低軌寬帶通信衛星「銀河航天首發星」。(圖/CFP)

▲大陸「零重空間」公司的「靈鵲星座計劃」將發射160顆衛星幫地球做直播。(示意圖/CFP) 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 

大陸的「零重空間」公司實施一項稱為「靈鵲星座計劃」,要利用160顆衛星,在距離地球表面500公里的外太空,幫地球做直播,並且預期將來可以將這項技術,應用在人臉辨識打擊犯罪,以及災害防治等領域。

根據「北京日報客戶端」報導,「零重空間」公司的「靈鵲星座計劃」是由靈鵲一號、靈鵲二號、靈鵲三號組成160多顆衛星混合組網星座,目前,該公司已經成功將10顆衛星送入太空,實現每週一到兩次的「拍攝」頻率。

按照計劃,明年將完成一期部署,共48顆衛星組網,有望實現一小時一次的拍攝頻率,待未來星座部署完成後,將形成覆蓋全球的高時間分辨率對地觀測能力,甚至可以10分鐘拍攝一次。

報導指出,給地球做直播可以如何應用,「現在幾小時就可以拍攝一次」,能更好地看到生活環境的變化,可以通過衛星更早地預警違法建設、偷排汙水、自然災害等。

報導指出,「靈鵲」更「靈」的是,可以人臉識別,如果地面上有違法建設,過去是衛星拍攝後傳回地面進行對比,而現在則是可以在太空自動識別出來後再傳回地面。如果發現了違建等違法行為,當天就可以把訊息傳回來。

零重力實驗室作為中國商業航天頭部高新、專精特新企業,以衛星自主研發和「靈鵲星座」建設為核心,構建商業航天器供應鍊和空天信息服務為支撐的「一體兩翼」商業模式,致力於成為國際一流的基於自研衛星技術的空天信息服務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