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建狂魔在豆腐河床「插穩」鋼筋 歷時8年帕德瑪大橋通車

▲▼被孟加拉人民譽為「夢想之橋」的帕德瑪大橋。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 中鐵大橋局集團)

▲孟加拉「夢想之橋」帕德瑪大橋上個月正式通車。(圖/翻攝 中鐵大橋局集團)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號稱「基建狂魔」的大陸又完成一項艱鉅的工程。歷時8年艱苦建設,位於孟加拉的孟加拉帕德瑪大橋於上個月25日正式建成通車。由於帕德瑪河的河床由粉砂組成,建橋有如「在豆腐上插鋼筋」,引起國外建築公司無法建橋的質疑。最後,大陸工程團隊運用「六角凳」鋼筋技術,完成不可能超級任務。

綜合陸媒報導,孟加拉帕德瑪大橋歷時8年建成通車,由孟加拉投資,中國中鐵旗下中鐵大橋院參與勘察設計,中鐵大橋局承建、中鐵工業參建。該橋位於帕德瑪河下游,是「一帶一路」倡議重要交通支點工程,是孟加拉目前規模最大的造橋工程。

帕德瑪主橋為長6.15 公里的公鐵兩用雙層鋼桁梁橋,上層為四車道高速公路,下層為單線鐵路,鐵路連接線專案起於孟加拉首都達卡站,經帕德瑪大橋至傑索爾終點站,全長約7.7公里,連接首都達卡和南部21個地區,把原本7、8個小時的過河通行時間縮短到10分鐘。帕德瑪河水量巨大,水流湍急,河床主要由超細砂和軟黏土構成,極其松軟,深度超過150米,不僅承載力極低,而且極不穩定。

▲▼被孟加拉人民譽為「夢想之橋」的帕德瑪大橋。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 中鐵大橋局集團)

▲帕德瑪河床鬆軟很難插穩鋼筋,大陸工程隊研究多年,克服困難。(圖/翻攝 中鐵大橋局集團)

帕德瑪主橋完工背後暗藏許多辛酸苦難,這項工程的困難,超出常人想象。由於帕德瑪河和水湍急,河床由粉砂和軟黏土構成,河床十分鬆軟,深度超過150米,乘載力極低也很不穩定。

據了解,大陸工程團隊為了克服障礙,最初的設計是每個主墩由6根直徑3米、長120米、重550噸的超級「巨無霸」鋼樁構成,如同一把「六腳凳」緊緊抓牢河床底部。

但墩位的地質差異較大,水墩必須「量身定製」,邊設計、邊變更、邊施工,光是插打試驗樁就花了4年時間。為了把鋼樁牢牢插進河床,施工單位專門採購當時世界第二大功率液壓打樁錘MHU2400。

帕德瑪大橋施工中,MHU2400錘歷經10次解體大保養,累計錘擊次達260萬次,超過全世界範圍內任何一個橋梁施工項目鋼樁插打的總錘擊次數。

報導還稱,先前有國外巖土勘察公司認為,大陸的企業無法完成這項任務,原因是,想在帕德瑪河上蓋橋,有如在「豆腐河床上插鋼筋」,難度太高,風險也大。而大橋如今的完美竣工,是最有利的回擊。  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