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三峽蜂農陳冠樺打造快捷蜂車 節省勞力免搬追優質花蜜

▲三峽蜂農陳冠樺打造快捷蜂車 節省勞力免搬追優質花蜜。(圖/新北市農業局提供)

▲三峽蜂農陳冠樺打造快捷蜂車。(圖/新北市農業局提供,下同)

記者郭世賢/新北報導

為了香甜的蜂蜜,蜂農辛苦搬遷蜂箱讓蜜蜂四處採集花蜜,新北市三峽區養蜂產銷班班長陳冠樺,自行研發快捷蜂車,車上就能養蜂,不用搬遷蜂箱,不僅節省勞力和時間,更能快速尋找花蜜,為養蜂業帶來新活力。

40歲的陳冠樺原本的職業是工程師,為照顧生病的母親,毅然辭職回家接手養蜂事業,起初認為養蜂就像科技業一樣,找到花蜜就有良好的收成,但蜜蜂不是機器,有寄生蟲、病毒病,甚至虎頭蜂都會來搶蜜,不小心整箱蜜蜂就得從零開始,時常要留意蜜蜂生長狀況,清理老舊巢脾及染病幼蟲。

▲三峽蜂農陳冠樺打造快捷蜂車 節省勞力免搬追優質花蜜。(圖/新北市農業局提供)

▲連續五年榮獲全國蜂蜜品質評鑑肯定。

陳冠樺以自產自銷的方式維持蜂蜜品質,利用機械專長獨自研發這台色彩鮮艷的快捷蜂車,就像蜜蜂採蜜釀成蜂蜜,他將13年養蜂的經驗濃縮成這台快捷蜂車,蜂箱高度符合自身操作最大範圍,車上空間恰能檢查蜂箱狀況,還加裝滑輪方便操作,利用蜜蜂能辨認不同顏色的特性,設計色彩鮮豔的蜂箱,讓蜜蜂快速找到自己的蜂箱。

陳冠樺說,未來預計要加太陽能板、溫溼度測量計及攝影機,以後在家就能了解養蜂狀況,讓養蜂也能科技化。此外,亦透過新北市農業局「青農力」輔導計畫,開發自有銷售網站;今年利用蜂車順利採集三峽當地桶柑蜂蜜,清香微甜的滋味也十分受到民眾喜愛。

農業局長李玟表示,新北市蜂蜜品質優良,每年皆獲得全國評鑑肯定。市府對蜂農狀況加以輔導、宣傳並媒合農會協助銷售,讓每罐蜂蜜都能甜到民眾心坎。欲品嚐新北蜂農的香甜蜂蜜,請洽三峽區農會:02-2671-1002。

【更多新聞】

►基隆市長林右昌好感度第一 城市博覽會亮眼成績有目共睹

►基隆市府女雇員涉洩密稽查項目 包庇業者規避裁罰下場曝

►工人疑踩空墜地!子見父「鋼筋穿胸亡」 基隆市府勒令停工

►玩「老師說」失控!9歲童遭20同學壓傷頸椎險癱 英籍女師下場曝

►人妻遭大雨淋濕借浴室盥洗 色屋主硬闖掐頸性侵下場曝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