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天8小孩捲監護權大戰 現代婦女籲:學習當「合作父母」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黃宥寧翻攝)

▲根據司法院統計,去年每天約有8名孩子捲入離婚父母監護權大戰 。(圖/記者黃宥寧翻攝)

記者黃宥寧/台北報導

別讓孩子當「三明治」!近日藝人王力宏、台母義父爭監護權登上新聞版面,引發高度關注。根據司法院統計,去年有2877名孩子需透過地方法院酌定監護權歸屬,平均每天8名孩子就捲入離婚父母監護權大戰。現代婦女基金會調查指出,若曾對孩子家暴,有7成受訪者不讓孩子與對方見面。對此,司法院少年及家事廳廳長謝靜慧說,唯有透過學習當合作父母,才能避免衝突再起。

現代婦女基金會特別於今年初進行「爸媽離婚了,孩要見不見?─高衝突家庭親子會面」問卷調查,針對目前育有未成年子女、且因離婚或分居而需與對方進行親子會面的父母進行訪問,本次共收回477份有效問卷。

調查結果指出94%的受訪者同意離婚後讓另一方看孩子,不會阻止親子會面,17%的受訪者表示若對方不給扶養費,則傾向不同意讓對方見孩子,32%會因為對方曾外遇或交往關係複雜情況,而不願意讓對方探視孩子,但若是對方身心狀況不佳,則有半數的受訪者不願讓對方與孩子會面,至於對方若曾對孩子家暴,7成受訪者傾向不讓孩子與對方見面。

▼司法院少家廳謝靜慧廳長。(圖/記者黃宥寧翻攝)

▲▼司法院少家廳謝靜慧廳長。(圖/記者黃宥寧翻攝)

司法院少年及家事廳廳長謝靜慧說,唯有透過學習當合作父母,才能避免衝突再起,讓孩子與自己都不再陷入困境。合作父母是「父母雙方一起合作來教養子女,能支持對方在父親或母親的角色上,與子女有穩固親子關係的一種態度與歷程」。

▲▼  臺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王儀玲副主任     。(圖/記者黃宥寧翻攝)

▲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王儀玲副主任 。(圖/記者黃宥寧翻攝)

現代婦女基金會執行長范國勇指出,離婚夫妻經常抱持者對另一方的不信任,及未能放下的情緒糾結,而將探視子女變成離婚後衝突延續的另一個戰場,雙方任何不友善的舉動都會阻擾探視的順利,也讓孩子身陷忠誠兩難的狀況。

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王儀玲副主任則分享,曾聽到孩子說:「如果每次都會看見他們(爸媽)爭吵,不如我就不要去會面了。」有些案件儘管已透過法院裁定會面方式,但仍常有無法按照協議執行的情況;而當一次次的衝突發生,孩子便會拒絕見面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