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司化子法首次協商觸礁掀罷工危機 台鐵局回應了

▲▼台鐵工會發起「五一勞動節不加班」的罷工活動,樹林車站擺出五一停駛及退票資訊,五一罷工前夕在台鐵樹林車站司機員現況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台鐵公司化子法協商觸礁,台鐵再出現罷工危機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台鐵勞資今(6/30)針對公司化子法實質內容首談4小時後觸礁,台鐵企業工會不滿台鐵局提不出公司資產與資本額,以及子法數據,揚言若下次協商再提不出具體資料,勞工只好抗爭,不排除國定假日不出勤,必要時走入罷工調解程序。對此,台鐵局表示,工會所需資料均已提供,但工會對內容有不同見解。

台鐵局表示,台鐵局與臺灣鐵路工會今第1次就公司化子法草案初稿進行內容實質協商,本次協商會議前,工會需要之資料,台鐵局均已提供,惟工會對於資料內容及數據有不同見解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台鐵指出,台鐵公司成立時,規劃實收資本額與資本報酬率,係考量公司成立初期,相關本業及附業實質營收,若實收資本額設定過高,則報酬率低,公司經營績效將無法展現。參考交通部所屬中華郵政公司與臺灣港務公司成立時實收資本額(400億元與650億元),台鐵公司設定實收資本額應於合理範圍內。另從公司營運面、財務面及政府持續增資台鐵等各面向綜合評估,實收資本額之規劃應符合公司成立所需。

針對資產等數據,台鐵局表示,因台鐵資產龐雜,資產作價計畫書之擬編較耗時,台鐵局刻正積極制定中,完成後立即提供工會參考,並無含糊帶過、呼攏之意。

至於適足償債資產部分,台鐵表示,依「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」第10條規定規劃移轉基金之3處土地包括台北機廠、高雄港站、E1E2等,刻正委外辦理估價中,台鐵局均已於今日會議中向工會說明辦理進度,絕無欺瞞之情事。

台鐵指出,對於台鐵公司展現經營績效俾永續經營、保障全體員工權益、確保營運安全、及提供旅客民眾最佳服務等議題,台鐵局非常重視並以最高標準來看待。台鐵局尊重工會今日於會議中所提意見,亦將持續本於互相尊重與互信的原則,積極加強說明及溝通,並希望能照原訂協商方式及期程進行公司化16項子法全面檢視,再依檢視結果針對其中差異進行充分協商,期能達成共識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