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行程卡「摘星」網暴動叫好 吳尊友:讓過度防疫沒有藉口

▲▼ 陸行程卡摘星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 行程卡小程序)

▲ 陸行程卡取消提示風險區的「星號」標記,只顯示途經地  。(圖/翻攝 行程卡小程序)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大陸衛健委剛宣布入境者和密接者的隔離時間從「14+7」縮短為「7+3」天,工信部昨29日宣布取消防疫行程卡「星號」,大陸官方接連優化調整防疫政策是釋放什麼訊息?大陸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表示,取消行程卡「星號」,可以杜絕過度防疫,讓防疫「壓倒一切」做法,提供任何借口。

吳尊友指出,取消行程卡「星號」,以支撐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、方便廣大用戶出行,但並不是代表放棄「動態清零」政策,走西方國家新冠防控「躺平」路線。這是進一步完善和優化某些具體防控措施。這是符合科學防控原則,符合大陸國情。

▲▼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。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 中國網)

▲大陸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。 (圖/翻攝 中國網)

至於取消「星號」標記是否會帶來新冠流行風險?吳尊友也解釋,取消「星號」標記,不會造成新冠傳播風險的增加。隨著科學防控精準施策不斷完善,對於高風險區/中風險區的劃分和防控管理要求更加精細化、精準化,通信行程卡「星號」標記的提示作用,難以發揮實際作用。

針對取消「星號」標記,吳尊友列出三點好處,首先能促進人員流動、活躍經濟發展,將起到積極推動作用;二是有利於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(第九版)》主要措施的落實;三是不需要為可能出現的過度防疫,甚至讓防「壓倒一切」的做法,提供任何借口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