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南水北調中線擴能 北京自來水硬度下降...地下水獲回補

▲大陸南水北調中線工程,自來水。(圖/CFP)

▲大陸南水北調中線工程。(圖/CFP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南水北調中線擴能,在北京構建首都水網、強化水資源戰略儲備中發揮極大作用,不僅調水量逐年攀升,從源頭改變受水區供水情況,進而改變北京自來水水質,使硬度下降,地下水也得到回補,周邊部分斷流河道得以補進水源貫通。

▲大陸南水北調中線工程,自來水。(圖/CFP)

▲大陸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穿越黃河的管線。(圖/CFP)

《新京報》報導,南水北調中線工程作為保障京津冀豫供水安全的重大調水工程,截至6月26日,已累計調水493.11億立方米(立方公尺,下同),累計供水474.15億立方米,生態補水87.75億立方米。其中,向北京供水77.88億立方米,生態補水0.5億立方米。

獲得南水北調助益的北京市區,現已建成沿北五環、東五環、南五環及西四環的輸水環路,擁有向城市東部和西部輸水的支線工程,以及密雲水庫調蓄工程,南水供水水網猶如一個變形的「10」字形,全市構建起「地表水、地下水、外調水」三水聯調、環向輸水、放射供水、高效用水的安全保障態勢。

▲大陸南水北調中線工程,自來水。(圖/CFP)

▲南水已佔北京自來水供水七成以上。(圖/CFP)

此外,南水已佔北京市城區供水七成以上,中心城區供水安全系數由1.0提升至1.2,居民也發現家裡的水質好,口感甘甜,水鹼比以前少。大陸南水北調集團中線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提到,中線工程全面通水以來,水質連續多年穩定保持在Ⅱ類標準及以上。北京市自來水硬度由原來的每升380毫克下降到120毫克。

至於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通水後,已連續實現七個調水年度的輸水量連年攀升,向工程沿線50餘條河流生態補水,地下水得到有效回補,水位整體回升,滹沱河、子牙河、大清河等多年斷流河道全線貫通。

永定河則是完成26年來首次全線通水,河道水面面積增加,地下水回補效果顯著,水質改善後,生態系統的質量和穩定性逐步提升,永定河綠色生態河流廊道初步形成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