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次性鎖定數十目標 福建艦1130近防炮首採相控陣雷達

▲▼大陸第三艘航空母艦福建艦(福建號)。(圖/新華社)

▲大陸第三艘航空母艦福建艦(福建號)。(圖/新華社)

軍武中心/綜合報導

大陸首度採用電磁彈射的航母福建艦已正式下水,按照慣例最新航母皆採用建造時最先進的電子技術。在《央視》的近景畫面捕捉下,透露其1130近防炮系統換裝第三代氮化鎵元件的相控陣火控雷達,可一次性鎖定數十個目標,自動跟蹤先打距離最近的導彈,搭配一秒可以發射160多發炮彈的高密集度,提升整體攔截效率。

這款裝備在福建艦上全新的H/PJ-11型11管30毫米艦炮,也就是一般稱作1130近防炮的武器,最主要的用途無疑是對敵方來襲導彈進行攔截,以確保艦船安全。據了解,1130是由11管火炮組成,發射極高初速的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(APFSDS),炮口初速達到每秒1000米,預估射程達到5000米,每分鐘射速在9000-11000發之間,一秒時間可以發射160多發炮彈,強大的火力密度,確保1130可以攔截速度高達4馬赫的超音速導彈。

▲▼採電磁彈射的福建艦1130近防炮系統換裝第三代氮化鎵元件的相控陣火控雷達,可一次性鎖定數十個目標,大幅提升攔截效率。(圖/翻攝自微博/里海賽艇)

▲福建艦1130近防炮系統裝相控陣火控雷達,可一次性鎖定數十個目標,大幅提升攔截效率。(圖/翻攝自微博/里海賽艇)

軍事自媒體「迷彩虎」撰文指出,原先1130近防炮裝備機掃的349雷達,需要機械轉動來回掃描來襲目標,只能持續鎖定一個目標引導射擊,待鎖定目標指引炮火摧毀後,349火控雷達才能夠繼續跟蹤鎖定第二個目標,暴露了鎖定和反應時間的缺點。

這次裝備在福建艦上的1130近防炮則採用相控陣雷達,可以持續雷達波束範圍覆蓋,探測的範圍和距離遠大幅提升。此外,還可以通過天線單元發射的信號,一次性鎖定數十個目標,並且對這些目標自動跟蹤,先打最近的導彈,然後立即向此前鎖定的導彈依次進行攔截射擊。文章強調,裝載有源相控陣雷達的1130近防炮戰鬥效率至少提升一倍。

▲大陸第三艘航母福建艦。(圖/翻攝人民海軍官微)

▲福建艦甲板空拍照。(圖/翻攝人民海軍官微)

至於解放軍這艘首度採用平直通長飛行甲板的航母戰力如何,據《觀察者網》評論分析,在追求單波次放飛戰機能力的情況下,福建艦全攻擊狀態有2架預警機、2架艦載電戰機的一整個航空團(約24-26架戰機)。而機庫則能收納一個團超過24架的殲-15B型戰機或殲-35型固定翼艦載機,以及數架直升機。這意味著,福建艦滿載艦載固定翼機可能達到50架左右。

另外值得注意的是,在6月17日的下水儀式中,《央視》介紹沒有提到「舾裝」,而是稱「福建艦將按計劃開展系泊試驗和航行試驗」,證實該航母的建造進度,明顯採用分段式建造方法,要比塔式建造方法的山東艦快上許多。《CNN》預估,福建艦最快2024年就能正式服役,屆時大陸航母戰力,將可從單打獨鬥演進到群體作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