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肇毅/線下銷售智慧轉型 營運成本與人情都須具備

我們想讓你知道…線下銷售轉型,成本是首要考慮,然而溫度也很重要。如何在旗艦展館與無人分店間取得最佳操作點,將是智慧轉型成功的決勝處。

▲零售業的無人的自動服務零售點,缺少人的溫度,推廣不易。因此,縮減營業空間,增加自動化設備以降低人手,是折衷的辦法。圖為家樂福的無人化商店。(圖/業者提供)

●夏肇毅/CubicPower晶智能中心創辦人、淡江大學兼任副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

在線上交易盛行的時候,大家發現客戶常常去實體商店看東西,體會一下商品的感覺,最後回家在網路上找價錢最低的賣家下單,這一種現象叫做「展廳現象」,所以實體商店還是不能夠被完全消滅的。這幾年,很多大廠牌又陸陸續續開了許多旗艦店,將最好的產品陳列在那讓客戶體驗。

金融科技剛流行時,無人分行一直都是分行轉型的一個選項。之後數位帳戶與網銀盛行,客戶只要用手機就可以辦理分行裡的業務了。於是分行辦公處所越做越小,無人服務的ATM與刷摺機,卻處處可見。分行裡有人服務的,大部分都是財富管理業務。

零售業也開始實現無人商店的建置。然而後來發現,無人化的自動服務零售點,缺少人的溫度,投資成本反而高,推廣不易。因此,縮減營業空間,增加自動化設備以降低人手,是折衷的辦法。

精進線下銷售 智慧轉型是唯一方式

前段班的業者,早就已經完成數位轉型。現在要想再精進,就只有智慧轉型。現在的分行跟智慧零售,已經在建立臉部識別系統。做好智慧轉型的商家,走道周圍的智慧看板,就能根據顧客的身份,立即變換出適當的廣告內容。連商品價格都有智慧標籤,可以隨促銷活動隨時自動改價,節省大量作業人力。

國泰世華銀行去年曾強調五年內應不會裁減分行,但應會大幅度的縮減分行的空間及行員,以及改變分行所在位置。香港渣打銀行去年開始試辦綠色分行,減少紙張使用,加強數位化轉型,採用人員與數位並行的混合模式。外商銀行的目標,由以往服務一般客戶的零售銀行業務,轉向服務高端客戶的財富管理。因此分行的人員配置,就會以服務高端客戶為重點。至於其他零售銀行業務服務,就由自動化設備來代勞。

▲如何精準地掌握客戶的需求,是人工智慧能發揮長才的地方,不但要能知道客戶下個要買的東西,而且要知道客戶現在最有興趣的話題,以開始推薦適合的產品。(圖/遠傳電信提供)

傳統的大數據分析,已經可以建立客戶的價值模型。它可以計算客戶的貢獻度和忠誠度。並據此將客戶分群,每次要促銷的時候,就能夠精準地鎖定目標客戶群,以推出一波波的行銷活動。現在的客人精得很,哪裡有好處就往哪裡去。折扣回饋等好處給少了人不來,給多了就贏了面子,傷了裡子。

如何精準地掌握客戶的需求,是人工智慧能發揮長才的地方,不但要能知道客戶下個要買的東西,而且要知道客戶現在最有興趣的話題,以開始推薦適合的產品。如果能夠知道近期有哪些客戶想買什麼東西,那就可以把這個列成名單,提供給銷售人員使用。像過去就有保險公司在人工智慧競賽中出題,提出如何根據客戶過去的銷售紀錄,找出近期最有可能購買保險的客戶名單,好讓保險銷售員集中心力在這些客戶上。

推出促銷活動時要小心謹慎,否則將長期損害自身獲利能力。三大電信公司兩三年前推出的吃到飽專案就是如此。一直到最近專案到期後,客戶的平均貢獻ARPU(每使用者平均收入,Average Revenue Per User)才開始回升。應想辦法用人工智慧將客戶轉化為忠誠會員,牢牢地綁在一起才行。

成本是首要考量 人與人間的溫度也很重要

要興利也要防弊,客戶的風險控管,對金融業者來說是非常重要的。要根據過去的信用,給適當的分級。而對零售業來說,也要根據客戶過去的購買記錄,來決定是不是要接受他突然來的大訂單。現在還可以利用人工智慧抓出信用卡盜刷,甚至是虛擬貨幣洗錢交易。

線下銷售轉型,成本是首要考慮,然而溫度也很重要。變成冷冰冰的無人機器點,客人也沒大興趣來。只有把成本花在高價值客戶上,回報率才會高些。如何在旗艦展館與無人分店間取得最佳操作點,將是智慧轉型成功的決勝處。

熱門點閱》

►林忠正/貿易戰升為意識形態生死戰 美國錯估中國崛起

►高正忠/強制蓋屋頂光電 不如種一片綠 

►陳唯泰/類股輪彈!留意這4檔指標進入超賣區的高殖利率金控股

►闕志克/數位發展部令人期待 四大面向待解決

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。歡迎投書《雲論》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,請寄editor88@ettoday.net或點此投稿,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。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關注我們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