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專家:接種加強免疫針保護效力達90%

▲上海,疫苗,方艙,隔離。(圖/CFP)

▲大陸官方鼓勵慢性病老人施打第三針加強針。(圖/CFP)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大陸這一波疫情60歲以上人群是重症和死亡的高風險人群,也是新冠疫情流行期間對醫療資源占用最多的人群,引發外界討論是否讓慢性病導人接種疫苗或是加強針。大陸中國工程院院士賈偉平接受採訪,表示接種加強免疫針之後的保護效力可超過90%。所以打第三針是很有必要。

綜合《澎湃新聞》、《東方網》等報導指出,中國工程院院士,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內分泌代謝科賈偉平教授呼籲,本輪疫情中,死亡患者中約90%是老年人,且絕大多數是沒有打過新冠疫苗。從這個數據來看,老年人打疫苗非常重要。

賈偉平強調,打第三針是很有必要的,根據這次我們疫情防控和來自於所有數據,接種新冠病毒基礎免疫針後,對於預防重症的保護效力超過60%,而加強免疫針之後的保護效力可超過90%。所以打第三針還是很有必要的。

但大陸本輪疫情有很多老人感染新冠,大多有基礎疾病,像糖尿病、高血壓、腎臟病等。外界也多次討論,擔心慢性病老年人是否接種疫苗風險?

▲新冠疫苗,疫苗,北京地壇醫院。(圖/CFP)

▲陸官方統計,加強免疫針之後的保護效力可超過90%。(圖/CFP)

賈偉平表示,對於糖尿病等慢性病老年患者,如果接種同類疫苗沒有發生過敏反應,應該提倡接種,或者沒有過嚴重的急性反應,包括打疫苗或藥物過敏,應該推薦接種的,但是什麽時候去打疫苗必須選對時機。

賈偉平舉例,「如果他血糖控製達標,糖化血紅蛋白已經小於7%,他的優血糖平時又在7~8之間,沒有過敏史的話,就應該鼓勵馬上接種。」但有一些人血糖可能會到9甚至餐後會更加高,自己也感覺到很不舒服,因為血糖高了以後勢必會帶來一些乏力,必須打把血糖控制好。血糖急劇升高的時候是不能接種。另外糖尿病的病人發生急性併發症,還有一種急症叫做酮症酸中毒,或其他感染,就不適合立即打疫苗。

報導指出,疫苗危害率,根據現在的統計,大概百萬分之一的才會發生意外,這個比例比起我們現在新冠肺炎的重症率,肯定比打疫苗帶來的益處要多得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