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介正稱台海是「國際水域」站不住腳 民進黨團譴責悖離事實

▲▼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 陳歐珀 黃世杰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國民黨國際部主任黃介正日前指出,美國稱台海是「國際水域」在國際海洋法上站不住腳,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29日回應,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要親美,自己欽點的國際部主任卻替中國無理的論點背書,彷彿中國要使用武力有法理基礎,民進黨團覺得悖離事實,予以譴責。

黃介正28日接受節目專訪時表示,國民黨不會接受中國大陸稱台海是「內海」的說法,但美國稱台海是「國際水域」在國際海洋法上也站不住腳,因為國際水域為美軍使用的專有名詞,並沒有法律位階。

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,黨團書記長陳歐珀說明,中國企圖把台灣內國化、台灣海峽內海化,這是嚴重違背台海事實的狀況,同時也違反國際社會跟台灣人民的認知,民進黨團無法接受也不予承認。

黃世杰則說,中國之前單方面發表聲明,聲稱對於台灣海峽擁有主權,早就已經受到世界各國的質疑,我方包含外交部、陸委會都有發布相關聲明,就是絕不接受內海化的說法。

黃世杰提及,昨天黃介正在接受節目訪問時說,他認為「國際水域」不是國際法上面的名詞,黃介正甚至替中國背書,認為中國的主張沒有錯,還宣稱如果美國在航行遭到中國反擊,流彈會波及台灣,他不希望這樣。

黃世杰認為,這樣的說法不為台灣人民接受,國際社會也不會接受,國民黨自己也了解到這點,重點在於台灣海峽長期以來,都被認為是公海航行自由區,同時也是國際貿易重要的航線,所以「國際水域」到底是不是國際法上面的名詞,這個都不是重點。

黃世杰表示,國民黨今天早上也很快地發表聲明,強調台灣海峽絕對不是所謂的內海,可見中國的說法國民黨自己也不接受,他們堅定支持世界各國在台灣海峽的公共海域,並且享有合法航行、飛躍的權利,「歡迎相關國家航行台灣海峽,有助於台海和平跟台灣安全的立場」。

黃世杰說明,國民黨很快地打臉黃介正不當的說法,「這個已經回答了一切」,因為這不是國際法名詞的文字遊戲,而是牽涉到區域的和平穩定,以及國際上對於區域安全、國際貿易重要的水道,相關航行是否能夠自由進行,這是一個非常重要且嚴肅的議題。

黃世杰呼籲,國民黨中央黨部或擔任相關黨職的人員,請不要用政治口水的方式,輕忽、隨意地說出這些立場,這樣只會讓自己內部互相打臉。

黃世杰也說,朱立倫在美國說要親美,回到台灣欽點的國際部主任,卻替中國無理的論點背書,「甚至說會有什麼榴彈,彷彿中國如果使用武力,好像還有它的法理基礎在」,民進黨團認為這樣的說法悖離事實,同時也跟國際法不相符合,所以要嚴肅予以譴責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