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庚研究:乾癬患罹大腸癌風險增加1.16倍 女性更達1.41倍

▲▼重度乾癬。(圖/台灣乾癬協會提供)

▲重度乾癬。(圖/台灣乾癬協會提供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全台灣有5萬名以上乾癬患者,愈來愈多的研究顯示乾癬並不只是皮膚病,也是一種全身性的發炎疾病。長庚醫院分析27萬7115位乾癬患者資料發現,乾癬病友與一般人相比,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增加1.16倍,其中若屬女性族群更高達1.41倍,研究成果已刊登於2021年12月的「美國皮膚科醫學會期刊」。

40歲上班族小萍,3年前皮膚出現脫屑和紅色斑塊,確診為乾癬,原本病灶控制良好,直到幾個月前換工作壓力大增,開始併發腹瀉症狀。由於其父有大腸癌家族史,皮膚科醫師建議到腸胃科門診做詳細檢查,透過大腸鏡發現1公分的良性腺瘤,經切除後恢復良好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林口長庚醫院皮膚部紀景琪教授表示,乾癬是一種慢性發炎性皮膚病,先天基因遺傳及後天環境因素等都可能導致發病,台灣的盛行率約為千分之2.3,皮膚典型病灶為紅色發炎斑塊,經常伴隨有皮膚脫屑、發癢等症狀。當發炎嚴重時,甚至會產生皮膚紅腫和關節疼痛。冬天低溫日照少、熬夜、壓力、感染、肥胖及菸酒等不健康的生活作息,皆會引發或惡化乾癬。

紀景琪教授指出,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,乾癬並不只是一種皮膚病,而是一種系統性的發炎疾病,除了皮膚的發炎之外,也會伴隨體內許多器官的發炎反應,造成皮膚外的表現,例如心肌梗塞、慢性腎病、腦中風、眼部葡萄膜炎等。所以乾癬不僅是皮膚病,也是一種全身性的發炎疾病。

▲▼長庚研究:乾癬患罹大腸癌風險增加1.16倍 女性更達1.41倍。(圖/長庚醫院提供)

▲醫師診治乾癬病友示意照。(圖/紀景琪醫師提供)

由於皮膚上皮與腸道上皮都有很充沛的血管及存在很多微生物叢,兩者同樣都接受來自外界的刺激,並扮演著人體不可或缺的免疫防禦角色,皮膚的發炎與腸道的發炎有密切的關係。

長庚醫院先前研究顯示,乾癬病人比起正常人有更高的風險會發生發炎性腸道疾病,發生克隆氏症的機會是正常人的2.53倍,發生潰瘍性大腸炎的機會是正常人的1.71倍。雖然先前的研究已經證實乾癬病患與發炎性腸道疾病相關,但其罹患大腸結腸癌的機會是否也增加,則不清楚。

紀景琪教授指出,為了解答這個問題,研究團隊利用國內外研究資料進行大型統合分析的實證研究,發現與一般人相比較,乾癬病友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增加為1.16倍,其中的女性族群,更是一般人的1.41倍。

紀景琪教授鼓勵乾癬患者要積極就醫,持續治療,也建議乾癬患者保持生活作息規律、睡眠充足、放鬆心情、適度運動、避免菸酒及高熱量飲食,並注意體重控制,將有助於控制乾癬病情。若是出現腸胃道症狀,建議轉診至胃腸科門診做進一步的檢查。

關鍵字: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