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府4癌篩檢擴大! 7/1起「2類人」可免費做LDCT肺癌篩檢

LDCT肺癌篩檢啟動。(圖/記者趙于婷攝)

▲LDCT(低劑量電腦斷層)肺癌篩檢計畫啟動將在7/1啟動。(圖/記者趙于婷攝)

記者趙于婷/台北報導

衛福部國健署今宣布LDCT(低劑量電腦斷層)肺癌篩檢計畫啟動將在7/1啟動,提供肺癌高風險族群2年1次檢查,高風險族群包括「具肺癌家族史、重度吸菸史」,若檢查結果異常,應配合醫師建議持續定期追蹤,觀察結節有無新增或變化情形,若確定為肺癌,應配合醫師的治療計畫,早期發現早期治療。

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,肺癌是全球癌症死因第一位,而台灣癌標準化死亡率雖已連續9年下降,肺癌仍高居台灣癌症死因第一位,109年共9,629人死於肺癌,占了所有癌症死亡人數的五分之一(19.2%)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中央研究院楊泮池院士表示,國際研究多針對吸菸者進行研究,目前僅部分國家針對重度吸菸者提供肺癌篩檢服務,而台灣的TALENT研究顯示,對於不吸菸卻罹患肺癌,肺癌家族史是目前所知最重要的危險因子。

國健署癌症防治組林莉茹組長表示,肺癌個案的死亡率高,存活率低,主要與診斷的期別有關,根據統計,108年肺癌確診個案有4.2%被診斷為0期、29.1%為1期、4.3%為2期、12.3%為3期、50.1%為4期。目前第1期肺癌5年存活率約9成,到了第2期接近6成以上,第3期則下降到近3成,但如果到第4期才就醫,5年存活率就僅剩1成,期別之間5年存活率差距很大。

林莉茹說,而LDCT是目前唯一具國際實證,可以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,能降低重度吸菸者20%肺癌死亡率。目前美國聯邦醫療照顧保險(Medicare)及貧困者醫療補助計畫(Medicaid),針對重度吸菸者搭配戒菸服務,提供每年1次LDCT肺癌篩檢;另外,南韓國家癌症篩檢計畫,針對重度吸菸者搭配戒菸服務,提供每2年1次LDCT肺癌篩檢。

國健署提醒,具肺癌家族史是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,且其父母、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民眾,重度吸菸史則是50至74歲吸菸史達30包-年(包-年:每天吸菸包數*吸菸年數,例如每天1包,吸30年,則為30包-年),有意願戒菸或戒菸15年內重度吸菸者。符合資格民眾,可跟全國共22縣市90家醫院聯繫安排檢查。

關鍵字: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