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約推重大變革 高度戰備部隊增至逾30萬抗俄

▲▼歐盟旗幟與烏克蘭國旗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 

▲歐盟因應烏克蘭戰爭與俄羅斯軍國主義崛起,研擬增派快速反應部隊至30萬人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文/中央社布魯塞爾28日綜合外電報導

北大西洋公約組織(NATO)秘書長史托騰柏格表示,北約本週召開高峰會將就一個世代以來的最重大變革達成協議,就是使30萬部隊進入高度戒備狀態,以應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。

英國「衛報」(The Guardian)報導,史托騰柏格(Jens Stoltenberg)並說,北約駐紮在波羅的海各國以及其他5個第一線國家的軍隊,也將擴充到「旅級」,也就是將兵員增加至原先的2倍或3倍,到3000至5000人之間。

史托騰柏格在北約30國於西班牙馬德里召開峰會前指出,這等於是「冷戰以來,我們集體防衛與嚇阻架構的最大變革」。此次峰會將從今天進行到30日。

北約快速反應部隊(Nato Response Force)目前員額至多4萬名,擬議中的變革是因應俄國走向軍國主義所做的大刀闊斧修正。根據計畫,北約還將把儲存的彈藥和其他補給品進一步東移,而此計畫預定在2023年完成。

北約目前在東歐維持8個戰鬥群,目的是在俄國一旦入侵時擔任初步前線防禦任務。其中4個部署在波羅的海三國和波蘭,在俄國入侵烏克蘭後,又在保加利亞、匈牙利、羅馬尼亞和斯洛伐克4國增設4個戰鬥群輔助。

德國本月表示,將提供一旅部隊防衛立陶宛。目前駐立陶宛的千人戰鬥群即由德國領軍,但德國計畫增派的3500名部隊大多仍將留在本國境內,只是有需要時隨時待命東進。

史托騰柏格表示,他期待其他北約國家也會作類似宣布,以捍衛他們各自負責的國家。增加的部隊來自本國境內預先指派的部隊,他們會定期赴駐防國演習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