到底該不該打第4劑?前台大醫:別太期待 2情況可不打

▲▼新冠肺炎疫苗,疫苗接種站,莫德納疫苗,施打疫苗,COVID-19疫苗,新冠肺炎,武漢肺炎,接種疫苗,副作用,不良反應,群體免疫,法定傳染病,醫護人員,防護衣,接種率,防疫,疫情,緩打潮,疫苗覆蓋率,追加劑,共存,清零,第三劑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不少民眾猶豫該不該打「第四劑新冠疫苗」,前台大醫解答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邱晟軒/綜合報導

指揮中心公布ACIP專家會議疫苗接種決議,包括6個月~5歲幼兒可接種莫德納疫苗,「機場港埠、居家檢疫、航空機組員及機構與社福照護系統相關工作人員」可接種第四劑。前台大醫林氏璧今(28日)
在臉書上表示,有不少醫事人員請教「到底該不該打第4劑?」他給出個人看法。

根據ACIP公布,台灣目前有3類人,在第三劑施打完5個月後可打第四劑: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1、65歲以上長者、長照機構住民及18歲以上免疫不全及免疫低下且病情穩定者,包含目前正進行或1年內曾接受免疫抑制治療之癌症患者、器官移植患者/幹細胞移植患者、中度/嚴重先天性免疫不全患者、洗腎患者、有伺機性感染情形、目前正使用高度免疫抑制藥物者、過去6個月內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者、其他經醫師評估因免疫不全或免疫力低下等。

2、第一類醫事人員(包含醫事執登人員及醫事機構非醫事人員)。理由:考量國內正處於Omicron變異株社區流行期間,為提升醫療工作者對於COVID-19之免疫保護力,並使珍貴疫苗資源有效運用,可評估自身染疫風險與意願後接種。

3、機場港埠、居家檢疫、航空機組員及機構與社福照護系統相關工作人員。理由:為降低邊境逐步開放後,新型變異株對於國內防疫之衝擊,且目前國內仍處社區流行階段,建議可評估自身染疫風險與意願後接種。

▲▼越南民眾接種AZ疫苗。(圖/路透)

▲疫苗接種示意圖。(圖/路透)

林氏璧說明,目前並沒有看到其他國家針對醫護人員或邊防人員施打第四劑的。多半是第一類人,就是一定年齡以上,或是有免疫不全的患者。這個年齡每個國家抓不一樣,美國抓50歲,英國抓75歲,台灣則是抓65歲以上。

林氏璧指出,打第四劑的建議主要是來自於「以色列研究」,其中有個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研究,醫護人員在第三劑打完4個月後,有154人打BNT,120人打莫德納,中和抗體僅能回到比第三劑稍高水準,且防Omicron有症狀感染各自僅有43%和31%,似乎效果有限,「而若把無症狀感染也加進來那效果更差,各自僅有30%和11%。」

林氏璧指出,可以理解ACIP委員會的決定,一方面因為國內疫情還是有一定的程度,以及新變異株BA.4/BA.5已經要進來,因此想短暫的加強一下醫護還有邊防人員的免疫力。然而,打針對原始株做出的疫苗,對防Omicron感染的效果很不好,「不應該太過期待打第四劑能減少感染的效果。」

林氏璧建議,醫護可參考以下條件,決定是否施打第四劑:

1、若您本身有新冠重症風險因子,可以打。
2、若前三劑疫苗曾經對mRNA疫苗有過嚴重不良反應,可不打。
3、若您評估工作上真的接觸病毒風險實在太大很擔心,可打。
4、若已感染過了,可不打(如果是只打2劑就感染了,感染後3個月可打第3劑。

▲▼6/27ACIP決議內容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