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國安會「逾權」對軍方下達指令 總統府、國防部齊反擊

▲邱國正、顧立雄。(合成圖/記者屠惠剛、湯興漢攝)

▲國防部長邱國正、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。(合成圖/記者屠惠剛、湯興漢攝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接掌國防部長的傳言昨才被總統府反駁,今(28日)又有報導指控國安會插手三軍統帥職權,對高階將領下達命令。對此,總統府與國防部齊發聲明,強調上述消息與事實不符;府方也譴責,連續兩天操作類似議題,可以休矣。

《中國時報》昨才報導顧立雄可能成為首位文人國防部長,遭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反駁「荒誕不實」,總統府沒有要異動國防部長的打算。《中國時報》28日再指,國安會為總統幕僚,與國防部沒有上下關係,只是總統蔡英文改變每周由國防部長1對1或加上參謀總長的2對1「小軍談」,換成國安會成員代替蔡出席,導致蔡政府任內,時有所聞國安會打電話給高階將領交辦事項。

對此,張惇涵反駁,這又是一篇未向總統府查證的報導,內容夾敘夾議,諸多與事實不符。張惇涵強調,總統是三軍統帥,國安會依照總統授權及指示,協助總統處理各項國安業務,國安會不可能插手統帥權,也不可能逾越權力。

「蔡總統向來尊重國軍的專業,也力挺國軍官士兵,相信這點國人有目共睹。」張惇涵表示,總統府與國防部也多次公開說明,國安會與國防部是「一個團隊、一個目標」,共同為提升國防戰力、捍衛國家安全 共同努力。此值國際政經局勢複雜變遷之際,國軍軍心士氣尤為重要,《中國時報》連續兩天操作類似議題,可以休矣。

國防部也鄭重澄清媒體報導與事實不符,並列三點說明:第一、依我國國防體制,總統統率全國陸海空軍,為三軍統帥,行使統帥權指揮軍隊,直接責成國防部長,由部長命令參謀總長指揮執行。總統為決定國家安全有關之國防大政方針,或為因應國防重大緊急情勢,得召開國家安全會議。

第二、國安會與國防部,皆為國安團隊的重要份子,「一個團隊、一個目標」,皆以提升國防戰力、強化國家安全為目標共同努力。報導所謂「插手統帥權」說法無端,並非事實。

第三、呼籲相關媒體進行報導前,應善盡查證之責,並謹守社會公器分寸,避免影響大眾視聽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