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推翻墮胎權「戰場轉向各州法院」 多地發動法律戰反擊

▲▼墮胎權支持者在美國最高法院外示威。(圖/路透)

▲墮胎權支持者在美國最高法院外示威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美國最高法院24日推翻1973年「羅訴韋德案」(Roe v. Wade)歷史性裁決,終止憲法對墮胎權的保障,也讓多州相繼宣布跟進墮胎禁令。27日,法律攻防戰在各州法院登場,多地墮胎診所及倡議者提出一系列訴訟,對此提出挑戰。

《路透社》報導,全美一共13州設有「觸發法」(trigger laws),一旦最高法院推翻「羅訴韋德案」後,就能禁止或者嚴格限制墮胎,其中路易斯安那州、猶他州、愛德荷州、肯塔基州、密西西比州及德州都已經有人採取法律救濟行為。

▲▼支持合法墮胎權民眾在白宮前抗議。(圖/路透)

▲支持合法墮胎權民眾在白宮前抗議。(圖/路透)

在路易斯安那州,墮胎於24日最高法院裁定後暫停,但「婦女希望醫療集團」(Hope Medical Group for Women)提出訴訟,指控該州觸發法「缺乏憲法要求、避免武斷執法的保障措施」後,法官賈魯索(Robin Giarrusso)頒布臨時禁止令,阻止執行墮胎禁令。該州共和黨籍總檢察長蘭德里(Jeff Landry)表示,團隊「充分準備好在我們的州法院捍衛這些法律,就像我們在聯邦法院所做的那樣。」

猶他州的墮胎禁令也於24日生效,但法官史東(Andrew Stone)在美國計劃生育聯合會(Planned Parenthood)要求下頒布臨時禁止令,允許繼續執行墮胎。美國計劃生育聯合會猶他州主席兼CEO加洛薇(Karrie Galloway)說,「今天是一場勝利,但在這場無疑將會漫長且艱難的戰鬥中,這只是第一步。」該州共和黨籍總檢察長雷耶斯(Sean Reyes)對此不予置評。

▲▼德州抗議者反對的墮胎禁令。(圖/路透)

▲德州抗議者反對墮胎禁令。(圖/路透)

在共和黨領導的德州,懷胎6周後禁止墮胎的禁令已於去年生效,但哈里斯郡(Harris County)法官預計28日聽取辯論,裁決是否應該阻止官員執行「羅訴韋德案」之前的墮胎禁令。共和黨籍總檢察長帕克斯頓(Ken Paxton)24日就在意見書中表示,儘管該州「觸發法」在最高法院裁決的30天內不會生效,但檢方可以立刻根據1973年之前的法律起訴相關案件。

在同為共和黨把持的愛德荷州,美國計劃生育聯合會也要求法院阻止執行州議會2020年通過、預計今年8月19日生效的墮胎禁令。肯塔基州、密西西比州墮胎診所也提出類似訴訟,要求法院阻止「觸發法」的執行。

俄亥俄州的墮胎權倡議者計劃挑戰24日生效、懷胎6周後不得墮胎的禁令。佛州一群醫療業者27日也直奔法院,質疑該州在懷胎15周後不得墮胎的規定。南卡州規定,只要胚胎能夠偵測到心跳,就禁止墮胎,而總檢察長威爾森(Alan Wilson)27日也表示這項墮胎禁令已經生效。

▲▼美國最高法院24日推翻1973年「羅訴韋德案」保障墮胎權的歷史性裁決。(圖/路透)

▲保守派佔多數的美國最高法院24日推翻1973年「羅訴韋德案」歷史性裁決。(圖/路透)

美墮胎權被推翻! 紐時:之後恐劍指「避孕、同性婚」

美推翻墮胎權「令人失望」 英、法等西方多國領袖群起發聲

美國爭議50年!墮胎權「多少人支持、何時變非法?」 5大QA一次看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