確診新冠肺炎後「腦出血機率增4.8倍」 阿茲海默症風險增3.5倍

▲▼醫生研究病患腦部掃瞄圖。(圖/CFP)

▲曾確診新冠肺炎的病患,其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增加3.5倍。(圖/CFP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,各界皆關注染疫後可能產生的後遺症,而丹麥一項最新研究結果顯示,曾確診新冠肺炎的病患,其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增加3.5倍,腦出血的機率更增加4.8倍之多。

根據《福斯新聞》報導,丹麥研究團隊針對一項涵蓋丹麥50%人口的健康數據進行分析,在全部91萬9731名參與者中,有4萬3375人的新冠檢測結果為陽性,分析後發現確診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增3.5倍,患帕金森氏症的風險增2.6倍,缺血性中風的風險增加2.7倍,患腦出血的風險增加4.8倍。

不過,當研究人員還比較確診新冠肺炎者與流感患者,兩者對神性系統疾病的相對風險;結果發現,與被診斷出其他呼吸系統疾病的患者相比,確診者罹患大多數神經系統疾病的風險並不會特別高。唯一的例外是,與80歲以上罹患流感和細菌性肺炎的人相比,新冠肺炎患者罹缺血性中風的風險增加了1.7倍。

研究第一作者、哥本哈根Rigshospitalet醫院精神科教授扎里卡夫(Pardis Zarifkar)表示,「在疫情爆發兩年多後,新冠肺炎對神經障礙影響的確切性質和演變仍未確定。」先前已有研究證實新冠肺炎與神經系統綜合症的關係,但到現今仍無法確定,是否也會影響特定神經系統疾病的發病率。

這項研究今年6月發表於《神經學前沿》(Frontiers in Neurology)期刊中。研究總結指出,大多數神經障礙疾病在確診新冠肺炎後出現的風險,不比患上流感或其他細菌性疾病來得高。扎里卡夫表示,「這些發現將有助於我們了解新冠肺炎對身體的長期影響,以及染疫在神經退化性疾病、中風症狀中發揮的作用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