恐有雙颱 !明雨區擴大 全台連下4天時間曝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周三起雨區擴大!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,周五至下周一兩個「熱帶擾動」(熱帶低壓或颱風)外圍雲系影響,各地有局部短暫陣雨和明顯降雨的機率。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則說,即便有雙颱生成,對台灣影響不是那麼大,還是要持續觀察。

(圖/氣象局)

▲吳德榮指出,最新歐洲系集模式模擬周六南海擾動發展機率最高值已達90%以上,台灣東方海面另有一個、機率約70%(上圖左),兩者發展成颱的機率則分別為40%、30%(上圖右)。(圖/翻攝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林定宜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訪問指出,今天(28日)各地大多仍為多雲到晴,花蓮、台東及恆春半島有局部短暫陣雨,其他地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,並易出現局部較大雨勢,午後各地山區有短延時強降雨及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;氣溫方面,各地高溫約32至35度,其中花東及南部有局部36度以上高溫發生的機率。

(圖/氣象局)

▲▼今雨區預報圖。(圖/氣象局)

(圖/氣象局)

林定宜說,周三、周四南海低壓帶外圍水氣逐漸北上,東半部可能有局部短暫陣雨,雨勢比較明顯一些,有局部較大雨勢,中部沿海夜晚清晨有零星短暫陣雨,其他地區以午後雷陣雨為主,各地山區有短延時強降雨、局部大雨機率。

林定宜表示,周五至周日低壓帶北移,台灣位於低壓帶內,南部和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,南部和東南部並有局部大雨機率。

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提到,最新歐洲(ECMWF)系集模式模擬未來幾天南海、菲律賓東方各有熱帶擾動發展,周六南海的機率最高值已提高到90%以上,台灣東方海面另有一個、機率約70%,兩者發展成颱的機率則分別為40%、30%。

▼吳德榮說,周五起至下周一各地有局部短暫陣雨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今日天氣炎熱對流旺盛,25日台北市區降下午後雷陣雨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吳德榮指出,兩個熱帶擾動間距離並不致有典型「藤原效應」(雙颱效應),但彼此間接影響行徑的力量還是存在,故歐洲與美國(GFS)、加拿大(CMC)模式模擬皆有顯著差異,各國模式也都將持續調整,應繼續觀察。

吳德榮說,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周五至下周一兩個熱帶擾動(熱帶低壓或颱風)外圍雲系影響、雲量增多,各地有局部短暫陣雨和明顯降雨的機率;模擬不確定性高,且持續調整中,應隨時注意更新最新資料。

至於是否可能有雙颱生成,林定宜分析,在季風低壓內的低壓發展不確定性很高,包括發展強度和中心位置等,除了南海之外,台灣東北部海面也可能有另一個擾動,但兩個系統會互相牽制,即便有雙颱生成,對台灣影響不是那麼大,還是要持續觀察,周五之後要稍微留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