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000年前古人有多高?考古研究顯示「女性168公分」驚呆眾人

「1米9高」古人,濟南考古發現5000年前「高海拔」秘辛。(圖/CFP)

▲研究顥示,4000多年前古人的身高和現代人差不多。(示意圖/CFP)

實習記者林郁婷/綜合報導

4000年前的人類有多高?一般人可能會認為,古代人營養不良,身高一定比現代人矮很多,不過根據最新的考古研究發現,4000多年前的古人在飲食上確實攝取不夠營養,但其身高仍然和現代人差不多。龍山時期的女性最高為168公分,男性最高則是175公分,到了二里頭時期男女都略為下降,女性155公分、男性170公分左右。

根據《頂端新聞》報導,2022夏文化論壇於25日在河南禹州舉行,齊聚許多考古研究頹隊與學者,分享對於夏文化的最新研究成果,其中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孫蕾指出,從骨骼病理與創傷的研究分析中發現,龍山到二里頭時期(約為新石器時代晚期到青銅器時代早期)多數未成年人的飲食中,可能長期缺乏肉食,甚至也無法充分攝取植物性食物,因此常因抵抗力差而罹患化膿性腦膜炎。

▲▼2022夏文化論壇在河南舉行。(圖/翻攝自微博/考古小隊長)

▲龍山時期女性最高身高可達168公分,男性則達175公分。(圖/翻攝自微博/考古小隊長)

雖然當時人類攝取的營養不足,但男女性平均身高仍和現代人不相上下,以龍山時期為例,女性身高最高為168公分左右,男性則是175公分左右,不過到了二里頭時期略為下降,女性最高只到155公分左右,男性最高則在170公分左右。

孫蕾表示,研究顯示這些人骨的牙齒大多出現生前脫落、蛀牙、牙釉質發育不全和牙結石等問題,原因可能和飲食中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有關,加上不注意口腔衛生,而且在當時,女性攝取的量普遍較男性多,除此之外,部分人類的骨骼上還發現了退化性關節炎、薛門氏節點(一種常見於胸腰椎的病變)和跪踞面,代表當時的人習慣跪坐,並且從事高強度的勞動行為。

▲▼2022夏文化論壇在河南舉行。(圖/翻攝自微博/考古小隊長)

▲▼2022夏文化論壇在河南舉行。(圖/翻攝自微博/考古小隊長)

▲當時的人普遍都有牙齒和關節不好的問題。(圖/翻攝自微博/考古小隊長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