冷氣這樣吹最省錢! 日本「5大節電妙招」教你省荷包

冷氣(圖/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)

▲日本業者公布了吹冷氣時的省電妙招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)

記者王佩翊/編譯

夏日炎炎,許多人都熱到忍不住開冷氣,但每每收到水電帳單又覺得好心痛。事實上,除了高昂的電費外,省電也是為了節省能源。日本東京電力公司近日也面臨電力不足的危機,經濟產業省更是發出全國首次的「電力供需逼迫注意報」,呼籲民眾配合省電。日本的多家冷氣業者則是公開了「省電妙招」,讓民眾能在不中暑的情況下一起節電。

東京地區27日下午4時至4時半的備用容量為4.7%,4時半至5時則為3.7%,逼近安全標準的最低門檻3%,因此東京電力公司也緊急呼籲民眾配合省電。儘管如此,由於天氣炎熱,經濟產業省還是提醒民眾,如果不吹冷氣可能會提高中暑的危險性,因此還是希望大家量力而為,如果天氣太熱,身體無法負擔,最好還是打開冷氣。

日本冷氣廠商Panasonic與SHARP則是在官網分享了省電的吹冷氣妙招。

1、不要頻繁開關冷氣,如果只是出去30分鐘,可以保持開啟狀態。如果超過30分鐘,則建議將冷氣關閉。

2、為了維持冷氣的最佳運轉功效,建議每2週就要清洗1次冷氣濾網。

3、冷氣的風向也非常重要,由於冷空氣較重會往下沉積,因此應該將風向保持水平,才能維持室內溫度平均,藉此抑制電費。

4、回家後應該先打開窗戶,讓屋內的熱氣散出後,再開冷氣。

5、開冷氣時可以拉上百葉窗或是窗簾,阻隔太陽直射。根據統計這個方法可以節省約5%的能源。

根據日本網路媒體《遠端工作綜合研究所》2021年9月針對約1000名受訪者所進行的調查,有高達74.2%的人認為,居家上班後增加最多的消費就是冷氣費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