吐瓦魯代表團台灣成員被刪除惹議 陸外交部:自取其辱

▲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。(圖/CFP)

▲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。(圖/CFP)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2022年聯合國海洋大會今(27日)在葡萄牙里斯本舉行,台灣友邦吐瓦魯外長決定不出席該會議,原因是中國大陸阻止在吐瓦魯代表團名單內的台灣成員參與會議。對此,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回應,台灣「人員」自降人格,甘當別的國家的隨從,企圖擠進聯合國海洋大會是自取其辱。

趙立堅表示,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,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。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關係基本准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,也是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確認的根本原則。

趙立堅說,「台灣慣於在國際上搞小動作,所謂『人員』自降人格,甘當別的國家的隨從,企圖擠進聯合國海洋大會,這只能自取其辱。」中方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,支持各方合法、依規參加聯合國海洋法大會。

▲▼吐瓦魯外長「站海水中」演說 為島國向氣候峰會發聲。(圖/路透)

▲吐瓦魯外長「站海水中」演說 為島國向氣候峰會發聲。(圖/路透)

據了解,聯合國海洋大會(UN Ocean Conference)今登場,中國大陸是本屆大會審查委員成員之一,針對我國友邦吐瓦魯代表團有3名台灣成員,陸方提出刪除成員名單的要求。原本要出席大會的吐瓦魯外交部長柯飛因此決定退出代表團,表達抗議。

台灣鐵桿友邦吐瓦魯日前在世界衛生大會,為了力挺「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」,吐瓦魯代表成員在會議上講到超時,並且多次強調,台灣在防疫初期提醒WHO「這並非普通肺炎」,充分表示台灣的能力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