劇本寫好了?耗盡防疫紅利仍要選北市 陳時中轉身背後的挑戰

▲▼衛福部長陳時中 。(圖/記者范綱儀攝)

▲衛福部長陳時中 。(圖/資料照)

記者皮心瑀/台北報導

九合一大選年底登場,首都台北市為兵家必爭之地,代表白色力量的現任市長柯文哲任期將滿,藍綠積極搶進,希望能收復失土,不過,相較於國民黨老早敲定由立委蔣萬安參選,民進黨卻遲遲未有動作,因為本土疫情爆發,參戰的頭號人選、衛福部長陳時中如何「華麗轉身」,一直困擾著黨中央,而今,這套劇本似乎終於寫好。

陳時中12日因確診隔離,日前才剛於每日疫情記者會上「復出」,指揮中心27日卻宣布,陳時中之後只有重大政策才會主持記者會,每周沒有固定哪天主持。儘管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,指揮官沒有一定要主持記者會,陳時中也未鬆弛各項指揮官任務,會如常在指揮中心參加各項會議,但時間點接近選戰,也讓外界好奇陳時中動向。

回頭看兩年前,新冠肺炎肆虐之際,由陳時中所領軍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功擋下第一波病毒攻擊,嚴格執行清零,另還有口罩國家隊等政策,創造防疫佳績,引來國際關注。從政府到人民,紛紛高喊「Taiwan Can Help」,也讓陳時中聲勢水漲船高。

到了今年4月,當全世界幾乎都已經不再因為新冠肺炎所困時,台灣國內確診病例卻持續創下新高,疫情一發不可收拾,針對指揮中心應變能力的罵聲四起。從疫苗到快篩,政府曾引以自豪的「超前佈署」,成為民怨嘲諷的標靶,而陳時中一句「自主應變」,也讓指揮中心被轟到滿頭包。

疫情影響,民進黨針對台北市的佈局腳步只能放到最慢,眼見陳時中跌落神壇,綠營內也有人出聲有意爭取參選。無任所大使林佳龍就喊話準備投入選戰,近期也開始端出政見,而當時被每日疫情記者會綁住的陳時中,對於大選話題,則不願正面多做回應。

▲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 交通部長林佳龍 蘇花車禍 台鐵員工請假相關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無任所大使林佳龍。(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如今,隨著本土確診數趨緩,陳時中這一方也動了起來。因確診隔離休息的這幾天,他的支持度有不減反增的趨勢,且獲得黨內各派系,諸如英系、新系、蘇系、綠色友誼連線等多數派系的支持,加上具備全國知名度,依舊是選戰「火車頭」熱門人選,據了解,英系更已經為陳時中物色競選辦公室地點,打算租在與「小英教育基金會」位在台北市長安東路一段的同一棟大樓。

然而,林佳龍並沒有打算要退讓的意思,雖然曾說「成功不必在我」,但27日接受訪問時透露,根據內部對比式民調誰比較適任台北市長,自己在2個月前就已超越陳時中,最新民調更以35%比19%領先。

曾擁超高人氣的陳時中,想投入九合一大選,一方面要面對林佳龍這個強敵,另一方面要處理轉身離開後的質疑聲浪,若未來真獲提名,比對手還晚開始的選戰步伐如何急起直追,都考驗著陳時中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