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姊妹一年內「全部罹肺癌」!3人都沒抽菸 醫師揭可能原因

姐妹接連患肺癌。(圖/翻攝自錢江晚報)

▲姊妹接連患肺癌。(圖/翻攝自錢江晚報)

圖、文/CTWANT

一家人被同一種癌症接二連三地纏上,這是多麽恐怖的經歷!從去年6月到今年6月,大陸浙江省紹興市的林亞中(以下皆為化名)一家就像被施了魔咒:59歲的大姊林亞中和二姊林亞美以及三妹林亞華,接連患上肺癌。這一年裡,三姐妹先後找到同一個醫生做了肺癌切除手術。連她們的鄰居也覺得不可思議。

《錢江晚報》報導,去年6月份的一次常規體檢,讓林亞中的生活跌入了低谷,她被檢查出肺裡有結節,當地醫生建議盡快複查,但林女覺得不痛不癢,也沒有咳嗽,而且聽說周圍人有肺部結節的不少,拖了一個多月後,才到杭州市一醫院心胸外科覆查。

接診的心胸外科江洪主任,憑藉多年的臨床經驗認為來者不善,最好馬上進行手術。之後,江主任為她做了單孔胸腔鏡下的肺段切除,手術很成功,一個多小時,就拆除了她體內這個定時炸彈,病理結果為「微小浸潤性腺癌」。所幸發現得比較早,林亞中也算是逃過一劫。

大姊林亞中的病情,也給這家人敲響了警鐘。又過了一個月,負責照顧大姊的二姊也去做了一次日常體檢,結果猶如晴天霹靂,她也中招了,兩肺多發小結節,其中左下肺的一枚較大,幾乎是和姊姊一模一樣的經歷,之後,她也找到江洪主任做了左下肺癌切除手術。術後病理顯示,她也和大姊一樣患上了腺癌,所幸發現及時,也沒有發生轉移,預後較好。

兩個人的經歷,讓一家人都開始重視肺部檢查。讓人沒想到的是,今年6月初,55歲的三妹林亞華也在體檢中查出了肺部結節,情況和兩個姊姊如出一轍。她的手術預約在今年7月份,但有了兩個姊姊的經歷,她反而少了一份擔心,「我兩個姊姊都恢復得很好,跟正常人一模一樣,我也發現得早,沒事,就是要挨一刀吃點苦了。」

江主任說,林家姊妹這都不吸菸,也沒有從事特殊職業,這就基本上屬於遺傳易感性的問題。江主任強調,家裡真有肺癌患者親屬也不要太過緊張,肺癌大部分是後天原因造成,並不會像遺傳性疾病那樣連代或者隔代遺傳,但如果家族中不止一人患肺癌,就應當懷疑是否存在家族遺傳易感性,應定期就醫檢查。

延伸閱讀
鄭州高溫創建站68年歷史紀錄 玻璃自爆「碎成蜘蛛網」…螞蟻3秒被烤死
女星託運愛犬成冰冷屍體 求助無門崩潰:「我應該怎麼辦」
他花3年「這金額」餵飽撲滿 網友佩服「財富自由了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