泰國研發「抗新冠鼻腔噴霧」副作用低 預計今秋上市

▲▼泰國新冠肺炎疫情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泰國研發的「抗病毒鼻腔噴霧劑」預計將於2022年第三季上市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,除了各大國際廠牌的疫苗之外,各國也嘗試自產疫苗,泰國科學家正在開發一種「抗新冠鼻腔噴霧劑」,可以在病毒進入鼻腔時做到第一層防護,且發生副作用的機率較低,能夠當作額外的加強防護工具,預計在今年第3季就能上市。

泰國朱拉隆功大學(Chulalongkorn University)團隊與公司部門合作研發的抗新冠鼻腔噴霧,主要概念是在人體外製造抗體後,透過噴霧從鼻腔進入人體內,形成第一道防護網。比起現行的疫苗是在人體中合成抗體,這種在體外形成的方式,比較不容易產生不適與過敏反應。

朱拉隆功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西里薩布亞(Nakarin Sirisabya)表示,「我們認為透過在鼻子中使用抗病毒噴霧,可以讓抗體困住新冠病毒,阻止它進入人體。」不過他強調,噴霧劑無法完全替代疫苗,而是和現行戴口罩、保持社交距離和接種疫苗一起配合使用。

西里薩布亞說,與新冠疫苗的長期效果不同,噴霧劑的效力從噴入鼻腔那刻起就開始降低,只能作為額外的防疫措施,「當人們拿下口罩參加活動、聚餐時,噴霧劑就能堵住缺口,作為臨時性防疫使用,減少病毒可能進入人體的數量,降低感染機會。」

目前此抗新冠鼻腔噴霧劑很快就能進行臨床實驗,一旦實驗完成並經過泰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(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)批准後,就能進行註冊,預計將於2022年第三季上市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