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期教育成佛有你/學佛當即,五十而已

文/賴詳皓

▲▼四期教育成佛有你。(圖/記者賴賴攝)


2022四期教育「四聖諦」全球徵文優選獎作欣賞 賴詳皓:學佛當即,五十而已
 

上了四期教育「阿含期」初階課程,像是把自己的人生過往給覽過一遍。「初轉之法」課程彷彿是人生課題的解答本,課程中,會讓人不斷地檢視、比對著自己過去的種種;往昔所造,也許有過很多的不明、疑惑、錯誤,那都是因為我們讓智慧長期處在黑暗中,任其摸索、碰撞。而今透過課程的學習,才猶如暗室燃燭,隨著每一章節法師們的引導,我們才得已跟著他們擎起的火光往修行的正道前行。

雖然平常學佛之人「心經」都能倒背如流,但在更瞭解「四聖諦」之後,思緒便沈在「無苦集滅道, 無智亦無得」這句話中很久;如果人本生苦,何樂有之?怎樣才能離苦得樂?遠離顛倒夢想需要多大的勇氣與智慧才能全然「放下」而究竟涅槃,我們要如何在「戒」、「定」、「慧」中持修來改變根性、習氣,以脫離受的因果輪迴。

佛說「良醫喻」;佛陀為醫者,法是藥,病是苦諦,而苦諦形容的八苦:生苦、老苦、病苦、死苦、求不得苦、愛別離苦、怨憎會苦、五取蘊苦。回想著自己先前經歷的苦苦,特別要說的是這「怨憎會苦」,這個竟然可以讓我馱了三十多年沉甸甸的苦。「放下」的那刻是疫情前的農曆新年,回到靈鷲山禮佛,在第一個跪地叩拜的同時,突然有了這樣的一個念想,我要跟過去藏在心中所有的怨、恨告別,原諒並念經迴向給所有帶來傷害的人,因為糾纏自己的不是那些已不復存在過去,是自己的心。我也懺悔,年輕無明的怨懟、不平。

「放下執念」真有一種海闊天空的感覺,而真正全然輕鬆,是在一個機緣之後,或說是考驗吧,這個考驗真的來的很快,當時元宵過後,部隊的同袍約了餐敘,本來從不參加的我赴約了。聚會中,有些不想碰面的人也出現了,其中一位最不想見到的偏偏與我尷尬對座。說起他真的讓人很無言,當兵時結下樑子就算了,退伍後,竟然還常在職場遇到,越不想見的仇敵就越碰頭。餐敘間,忘了是哪位學弟開了話頭,讓這段陳年糾葛變成現場話題;因為當時我們兩的職務相近,要合作要對立都在一念之間,我坦然地說出了當時被落井下石的感受、對他趁人之危的不滿,此刻他也像提出辯方供詞,闡述著不同立場,處理方式不同的論點。確實在積怨已久的那麼多年後,我第一次反思,這個恨由是因為被人從至高頂端拉下,還是貢高我慢所致的疏失,但是這些都已不重要了,因為「放下」著著滅了瞋恨,更加珍惜的是來之不易的善緣。

回想當時真是白受了,每天像沙漏,反反覆覆被苦淹沒的折磨。又在上完「阿含期」初階課程後,想過,如果在更年輕時就能領悟,是不是就不必多繞了這個彎。雖說學佛永遠不嫌晚,但有時機遇稍縱即逝,慶幸五十幾的自己還能透過線上課程來修習,珍惜感恩這可貴的因緣,人身難得,把握當下。

>> 觀看 2022靈鷲山四期教育課程總覽

>> 認識更多靈鷲山成佛藍圖 四期教育

▲▼四期教育成佛有你。(圖/記者賴賴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名家熱門新聞

愛劈腿?圖解6大「感情線」手相

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?

阿榮/LibreCAD - 取代AutoCAD

奇幻跑酷~Running Fred

捧紅印象派 杜朗魯耶

體驗保養品

發音不標準!花生變陰莖...

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

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

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

舞曲始祖TRF 哈日族美好年代

榕樹學堂訊/三探植物園,疑仙界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