猴痘未列「全球公衛緊急事件」 專家怒批WHO:做出錯誤決定

▲▼猴痘。(圖/路透)

▲過去六週內,有48個非猴痘流行國家出現超過3200起猴痘病例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世界衛生組織(WHO)25日宣布,在全球48國出現病例的猴痘疫情,不會列為最高級別警戒的「國際公衛緊急事件」,這也引來專家批評,認為WHO的決定是錯誤的。

根據《路透社》報導,WHO指出,儘管委員會內部存在一些不同意見,但最終一致認為,猴痘疫情在現階段不是「國際關注的緊急公共衛生事件」(PHEIC)。PHEIC目前僅適用於新冠肺炎疫情與小兒麻痺,屬於國際衛生條例中的最高級別警戒。

WHO宣布此決議後,引發專家質疑,身為WHO委員會顧問的耶魯大學流行病學副教授岡薩維斯(Gregg Gonsalves)直言,這個決定是錯誤的,「它符合所有標準,但他們決定在這個重大決定上做出賭注。」

根據WHO數據,在過去六週內,有48個非猴痘流行國家出現超過3200起猴痘病例與1例死亡報告;中部非洲則在今年出現1500例猴痘確診,以及70例死亡個案。目前雖已有針對猴痘的疫苗與治療方法,但供應量有限。

部分專家認為,WHO這次未將猴痘列入PHEIC的主因,是因為該組織在2020年1月將新冠肺炎列入PHEIC時,各國並未關注,甚至質疑此決定,直到WHO在6周後採用「大流行」(pandemic)一詞,各國才開始作出相關防疫行動。

►WHO宣布 猴痘疫情尚未構成全球公衛緊急事件
►猴痘病毒變異速度加快!突變多出12倍 疑為加速演化徵兆
►紐約閃電宣布「開打猴痘疫苗」! 100多男排隊擠爆診所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