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美館殭屍展夯爆!呂秋遠曝「10點啟示」嘆:怕鬼,倒不如怕人

記者朱祖儀/綜合報導

台南市立美術館的「亞洲的地獄與幽魂展覽」在25日正式開展,吸引大批民眾入內參觀。對此,律師呂秋遠也在臉書PO出地獄展給他的10點啟示,認為大多數時候,人比鬼還可怕,「怕鬼,倒不如怕人」。

▲▼南美館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特展開展第一天排隊人潮。(圖/記者吳世龍攝)

▲南美館的地獄展吸引許多民眾。(圖/記者吳世龍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呂秋遠在臉書發文表示,這次地獄展和法國的博物館合作,主要探討亞洲人鬼魂觀念的藝術創作,大部分的焦點都放在大清國的殭屍,但其實還有很多內涵可以看,而這個展覽也給了他一些啟示。

1.大清國的殭屍,很適合高空彈跳

呂秋遠表示,在明清以前殭屍沒有彈跳的形象,主要是因為「湘西趕屍」的習俗被放大,才出現這種傳聞,「在中國湖南西部,因為山道崎嶇,運送遺體不容易,所以有一種特殊的運送方式流傳,也就是運用人力架住站立的遺體。當傍晚趕路時,夜色昏暗時,就容易以為是遺體在跳動」。

2.一切,都是從電影《暫時停止呼吸》開始

呂秋遠透露,在1985年港星林正英、許冠英、錢小豪演出的《暫時停止呼吸》後,林正英成了永遠的抓鬼道長,文才也成為了倒霉鬼的代名詞,那個時代成長的小孩,應該都學過殭屍跳躍的方式,也知道只要停止呼吸,就可以讓殭屍找不到自己。

3.展覽裡的殭屍,服飾是錯的,真的穿這樣下葬,是大不敬之罪,可以滅族的

呂秋遠說,大清國對官方服飾很嚴格,展覽中殭屍衣服上的圖騰是龍,但這其實只有皇帝才能穿。原則上,文官的動物都是禽類,武官的動物都是獸類,但就是沒有龍,「特別是五爪龍,繡上這個,是要抄家滅族的」。

▲▼南美館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特展,殭屍展。(圖/記者吳世龍攝)

▲呂秋遠表示,殭屍的衣服恐惹來滅族之災。(圖/記者吳世龍攝)

4.殭屍,在台灣稱為蔭屍,宗教信仰上,認為這種情況吃掉子孫的家運

呂秋遠指出,人下葬後若遺體沒有腐壞,在台灣被稱為「蔭屍」,很多狀況會造成這個結果,像是土壤成分、棺木材質等,「傳統信仰認為,每十年就要撿骨一次,如果發現這種情況,就要重新整理,選擇良辰吉日再下葬,否則對子孫會很不好」。

5.反對台南市美術館的展覽,就千萬不該到慈湖與大溪的展覽館

呂秋遠認為,比起反對這次的展覽,更應該慎重考慮讓蔣中正及蔣經國的遺體入土為安,還說其實不懂為什麼要這麼折磨他們的遺體,或者是讓孩子去「瞻仰」他們的遺體,會不會對孩子的身心靈造成傷害,「比起到美術館看假的,這種真的,傷害更大吧?」

6.靈糧堂是最好的宣傳媒介

呂秋遠表示,本來這個展覽沒有特別受到關注,但靈糧堂發表文章批評之後,多數人開始注意到這個展覽很有趣,他開玩笑說,「所以,想要行銷,請記得站在靈糧堂的對立面,可以擴大很多的宣傳效果」。

7.看完展覽,請不要直接回家

呂秋遠透露,常聽到有民俗專家說,「這種靈體會聚陰,所以去看之前,要帶一片榕樹葉,看完以後,千萬不要直接回家,要在外面繞一圈,以免鬼魂跟回家」。他也認同不要直接回家的說法,不過是因為「逛完以後,一定要帶太座去吃台南各種的在地美食,還要去安平運河走走,更要住在當地民宿,體會台南的庶民生活」,直接回家就太虧了。

▲▼        殭屍展     。(圖/記者吳世龍翻攝)

▲呂秋遠建議,看完地獄展不要馬上回家。(圖/記者吳世龍翻攝)

8.真愛就像鬼一樣:

呂秋遠說,每個人都聽過,但很少人真正見過,而且多數時候,看到的「真愛」都是自己的想像而已。

9.覺得這個展覽傷風敗俗,擔心對孩子有負面影響,就應該禁止他們看《鬼滅之刃》

呂秋遠表示,不只要禁止小孩看《鬼滅之刃》,其他卡通可能也要禁止,「例如佩佩豬也不該看,為什麼豬可以說話,還會穿衣服?這一點也不科學。還要禁止看哆啦A夢,因為一隻貓為什麼可以拿出各種道具幫助大雄?還有柯南,他在的地方就有死人,怎麼可以這樣?海賊王也不行,怎麼可以當賊?」

10.人何寥落鬼何多

最後呂秋遠也感嘆說,大多數時候,人比鬼還可怕,窮也是。害你的,也都是人,不是鬼,「怕鬼,倒不如怕人」。

不少人看到後,紛紛贊同表示「沒錯!人比較可怕」、「非常同意,窮跟人心都比鬼可怕」、「人比鬼可怕呀!這文章寫的真詳細」、「人往往比鬼更可怕,這點永遠都不用質疑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