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高法院推翻「羅訴韋德案」 拜登痛斥但無力捍衛墮胎權

▲▼美國總統拜登在美國最高法院對推翻具有里程碑意義的「羅訴韋德案」(Roe v. Wade)後發表講話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總統拜登在美國最高法院對推翻具有里程碑意義的「羅訴韋德案」(Roe v. Wade)後發表講話。(圖/路透,下同)

中央社

美國總統拜登憤怒指責「極端意識型態」助長的「悲劇性錯誤」,並籲請美國人民透過選舉加以撥亂反正。但姑且不論拜登說些什麼,他幾乎無力捍衛墮胎權。

現年79歲的民主黨人拜登是位信仰堅定的天主教徒,不過他是墮胎權倡導者。他在白宮透過電視談到最高法院今天晴天霹靂般的裁定時,言簡意賅,但也火力全開。

美國最高法院目前是由保守派主導,拜登指控最高法院的裁定推翻「羅訴韋德案」(Roe v. Wade),「簡直是讓美國倒退了150年」。

拜登說,「最高法院做出了未曾做過的事,即刻意剝奪對許多美國人而言至關重要的憲法權利」;並警告,如今其他權利也可能不保,包括避孕和同性婚姻。

他說,這是「最高法院現在帶領我們步上極端且危險的道路」。他誓言盡其所能,以維護墮胎管道。

▲▼美國總統拜登在美國最高法院對推翻具有里程碑意義的「羅訴韋德案」(Roe v. Wade)後發表講話。(圖/路透)

不過由於最高法院已剝奪半個世紀以來的聯邦墮胎權,並對通常反對墮胎權的各州議會授權,拜登承認,他大致上已縛手縛腳。

他說,現在確保墮胎權的唯一方法「是由國會恢復『羅訴韋德案』作為聯邦法律的保護效力,而總統的任何行政作為都無能為力」。

拜登說:「選民必須讓自己的聲音被聽到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