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勞動市場旺季反常吹寒風 中小企業封城受重傷難復原

▲▼中國大陸工廠,工業,生產線,製造業。(圖/CFP)

▲過往每年夏季都是中國製造業搶人旺季。(圖/CFP)

文/中央社

中小企業是中國勞動市場的骨幹,近期企業卻紛紛凍結人事並減薪;多年來中國製造業每逢夏季總是擔憂搶不到人,不過有業界人士則說,今年剛好相反。

香港「南華早報」(SCMP)今天報導,網路廣傳一則影音,廣東有工廠老闆對數十位職校學生大喊,今年暑期工資,可能每小時僅人民幣9元(約新台幣39元),凸顯中國中小企業面臨的經濟現況岌岌可危。

這段長度約20秒的畫面裡,經營電子工廠的男子喊著:「我重複一遍,每小時9元,要是不能接受這價碼的,打包走人。」並吆喝說,願意留下來的去把制服穿上。

數以百萬計看過這則影音的網友紛紛留言表達憤怒,哀嘆這工資真是少得可憐,並同情全中國的勞工們,他們飯碗不保,或者眼睜睜看著被資方減薪。

▲▼大陸山東汽車製造工廠,電動車,生產線,工人,製造。(圖/CFP)

於此同時,企業界窮於應付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疫情,以及國際訂單銳減等多項對公司經營構成的挑戰。多年來,中國製造業向來擔憂缺工,但廣東韶關某家人力仲介業者卻說,今年剛好相反。

業者指出,許多製造業的廠商都覺得,每小時人民幣9元的工資的確微薄,但他們坦承,當前中國製造業正面臨自2008年以來最嚴峻的挑戰,並說:「廣東省境內與我合作的數十家業者,幾乎不招募新進。」

據中國人力資源網站51job.com近期發布的報告,今年4月與5月間各大城相繼封城期間,小型企業受創最深。

這份報告訪問950家企業,發現今年4、5月間,員工人數不到50的受訪微型公司,當中26%的虧損達50%至75%,另有11%說撐不下去了,僅9%說不受封城影響。

▲▼江蘇連雲港玻璃工廠。(圖/CFP)

而員工人數超過1000的受訪大型企業中,32%說不受封城影響,只有6%表示,他們的虧損達50%至75%,僅1%的業者說可能會撐不住。

熟悉成衣產業供應鏈的內行人表示,夏天通常是中國製造業的旺季,即使2019年中美貿易戰正熾期間,以及過去兩年因疫情的攪擾,位於長三角與珠三角的工廠在6月至8月間仍大舉招募。

製造業新進員工大多是國中或高職的在校生及畢業生,往昔月薪動輒超過人民幣4000元,而今年這些中學程度的孩子們則經歷收入的杯水車薪。

51job.com發布的報告另指出,由於越來越多的工廠減聘甚或凍結人事,就業市場的競爭益發激烈,中小企業較可能凍結人事及裁員,大企業則打算暫緩招募。

▲上海特斯拉工廠員工。(圖/CFP)

報告說,僅27%的受訪中小企業可能還是會按照今年既定計畫晉用新人,20%無此意。業者則指出,以往這個時節,東莞、深圳與惠州每家工廠大門前紛紛搭棚,可說招工川流不息,今年根本看不到這盛況。

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彭文生上月發布報告說,不同於2020至2021年期間,許多外省移工因疫情只能被迫困在老家待著,今年首季則是呈現人浮於事的情況,即因如此,移工的收入成長驟降。

他說,與2019年同期相較,今年第1季,外省移工的工資增幅僅3.5%,遠低於通貨膨脹率。

並未計算偏鄉移工的中國城鎮失業率最受矚目,4月則是自2020年3月以來的新高6.1%,5月降至5.9%,但中國16至24歲年齡層的失業率卻創下紀錄高點達18.4%,比4月又增0.2個百分點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