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會一致通過! 拜登25日將簽署「30年來最重要」槍枝法案

▲▼美國總統拜登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總統拜登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美國跨黨派議員提出30年來第一項重大槍枝安全法案,已經在參眾兩院通過,白宮表示,總統拜登將在當地時間25日上午簽署法案。儘管法案內容沒有預期中嚴格廣泛,但對反槍人士來說已是一大勝利,也是擁槍團體少件的挫敗。

美國眾院在24日以234票贊成、193票反對,通過一項槍枝安全法案,這是自1994年「10年攻擊性武器禁令」到期以來,針對槍枝暴力最重要的新聯邦法案。參院稍早則以65比33通過。白宮表示,拜登將在當地時間25日上午簽署法案,並發表演說。

眾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在辯論中表示,「這項法案包含數項強硬措施,為的是拯救人命,不只是可怕的大規模槍擊,還有每天都在發生的槍枝犯罪屠殺、自殺和悲慘意外。」倒戈支持法案的共和黨眾議員切尼(Liz Cheney)在聲明中指出,「作為一名母親,我相信法案將遏止暴力、增強安全。」

▲▼美國參議院通過反槍枝暴力法案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參眾兩院通過30年來最重要的槍枝安全法案。(圖/路透)

這是美國30年來最重要的槍枝安全法案,也是美國槍枝製造商和全國步槍協會(National Rifle Association)等擁槍派少見的挫敗。對於主導眾院的共和黨保守派來說,擁槍是美國《憲法第二修正案》給予人民的權利,共和黨議員喬丹(Jim Jordan)就說,「今天他們(民主黨)盯上了我們第二修正案給予的自由,誰知道明天會如何?」

這項法案除了在校園安全、精神健康上撥出高額資金外,還包含協助各州避免讓有威脅性的人擁槍的條款,並補上所謂「男友漏洞」(boyfriend loophole),禁止販售槍枝給那些因虐待未婚伴侶而被定罪的人。不過,法案並未禁止販售突擊式步槍和大容量彈匣。

有鑒於德州小學槍擊案嫌犯年僅18歲,最新的法案中也針對18至21歲的購槍資格作出變革,鼓勵各州將青少年犯罪紀錄納入國家即時犯罪調查系統,並允許售槍店家查看這些紀錄。法案還提供新的聯邦資金,供實施「紅旗法」(red flag laws)的州運用。「紅旗法」意在避免讓那些被認定對自己或他人構成危險的人持有槍枝。

►美參院通過反槍暴力法案!30年來最重要立法 擁槍派批:侵犯自由
►美最高法院裁定「人民有權在公共場所帶槍」 拜登:深感失望
►美最高法院「推翻墮胎權」8大QA一次看! 這3州懷孕6周禁墮胎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