猴痘病毒變異速度加快!突變多出12倍 疑為加速演化徵兆

記者葉睿涵/綜合報導

世界衛生組織(WHO)數據顯示,全球的猴痘確診數已超過3200宗,而且疫情目前已蔓延至亞洲,就連台灣24日也通報境內出現首宗猴痘病例。不過葡萄牙國家衛生研究院最新研究發現,猴痘病毒在人傳人時的變異速度可能比預期的更快更多,疑是猴痘加速演化的徵兆。

綜合外媒報導,這份發布於《自然醫學》期刊的研究指出,葡萄牙研究團隊從15個檢體樣本分離出猴痘病毒後,對基因結構進行分析並將目前流行的猴痘病毒株與2018年至2019年的病毒進行比較,發現猴痘病毒的基因型前後竟出現了約50個不同的地方,比原先預估的多了6至12倍。

▲▼猴痘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猴痘病毒的變異速度比預期更快更多,疑是猴痘加速演化的徵兆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論文作者戈梅斯(Joao Paulo Gomes)表示,「猴痘病毒在2022年出現這麼多變異非常出人意料,因為這種病毒過去每年出現的變異不會超過1、2個。」過去,猴痘不會輕易人傳人,而且相較於新冠病毒,猴痘的變異較慢,也更趨於穩定,因此科學家認為,這可能是猴痘加速演化的徵兆。

科學家目前還無法斷言這些變異將如何改變猴痘病毒的屬性、引起的疾病嚴重程度,或是病毒傳播的速度,因此科學家認為,他們還需要進行更多的研究,才能更了解病毒的變化。猴痘是罕見的病毒性傳染病,它的症狀與天花相似,可以在人際間傳播,但還好多數患者的症狀較輕,也會在數週內痊癒,只有少數人的病症可能會惡化。

▲▼猴痘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猴痘是天花近親,患者染疫後可能出現發燒、頭痛、肌肉痠痛,但其症狀比天花溫和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研究也指出,這波在非洲以外爆發的猴痘疫情,病毒株基因序都有貼合之處,因此科學家猜測,病毒可能是源於已有猴痘病毒的某個國家;少數來自該國的感染者在入境其他國家後,引發了後續傳播,但這不代表目前所有個案的源頭都是同一人,比較可能是同一來源透過多名感染者傳開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