暫不約談郭彥均!「很多孩子走」發酵 刑事局追內容農場來源

記者張君豪/台北報導

對於藝人郭彥均日前透過臉書對疫情表達關心,因發文寫道「很多孩子」走了,28日行政院長蘇貞昌震怒揚言要辦郭散播疫情假訊息,對此刑事局29日再度召開記者會澄清,目前尚無約談藝人規劃,也尚未有任何偵查動作;刑事局解釋,社群網路的疫情不實假訊息,警方都需先函請衛福部疾管署來進行認定,若疾管署認定郭姓藝人發文涉及散播疫情假訊息,才能依觸犯《特殊傳染性肺炎防制條例》偵辦。

▲刑事局29日針對疫情假消息案件進行後續說明,由副局長黃家琦、司法科長鄺慶泰及警政署資訊室主任林建隆對外說明、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▲刑事局29日針對疫情假消息案件進行後續說明,由副局長黃家琦、司法科長鄺慶泰及警政署資訊室主任林建隆對外說明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刑事局解釋:郭姓藝人的po文若不符合上述要件,最少也需構成「出於惡意、虛偽假造、跟 造成危害」,惡、假、害的三要素,才能依照社維法偵辦。刑事局強調,目前仍在蒐集網路輿情資訊,並無約談任何人的打算,而且最關鍵的是,警方要偵辦的是造假資訊的農場發文幕後策畫者。

警政署資訊室主任林建隆表示,經警方初步分析,5月25日到26日,至少有25個臉書粉絲專業張貼共同的疫情假文章,來源均為「內容農場」,其中其中20個粉絲專頁貼文時間均為5月26日下午 15時31分,且與內容農場發布該篇文章時間15時24分極為相近。

警方研判粉專管理者在同時間同步投放相同內容,另外5個粉絲專頁雖貼文時間不同,惟臉書頁面有相同資訊,研判有相同管理者。林建隆指出:本案多個臉書粉絲專頁、同步張貼相同內容文章的異常情形,未來將持續追查蒐集類此資訊的來源方向,如有違法事證,將依法究辦。

刑事局指出:過去有部分「境外內容農場」散布不實訊息的案例,本案也是類此模式,由內容農場產製訊息後,短時間透過多個臉書粉絲專頁同時散布。疫情期間,提醒民眾切勿轉傳不實內容農場文章,避免造成國人恐慌。

【相關新聞】

台大博士生校內被撞重傷!目擊者還原現場 肇事女駕駛身分曝

►KTV上廁所撞出火氣!12人惡戰慘吞辣椒水 酒醒竟變「同學會」

停車場繳費機被當ATM!他瑞士刀代替提款卡 連撬6次下場慘了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