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人迴避!鹿港29歲男輕生亡 5/29晚間10點送肉粽路線曝

▲鹿港今晚送肉粽。(圖/翻攝自彰化踢爆網)

▲鹿港今晚送肉粽。(圖/翻攝自彰化踢爆網)

記者唐詠絮/彰化報導

彰化又有送肉粽!網路社群po出29日晚間10點鹿港將舉行送煞,路線從鹿興巷左往沿海路,再左轉沿著台17線往南一路送到彰濱出海口;東石里長鄧易承證實,這是因為有一名29歲男子因精神狀況不佳厭世,也請民眾屆時迴避,若有需要符令可到洽義堂拿取即可。

台灣民間習俗認為上吊枉死的人怨氣最重,需要特別舉辦「送肉粽」儀式將煞氣送走,免得亡者在同個地點一再「抓交替」,儀式舉辦時,生人皆需迴避,原本此儀式在彰化鹿港流傳,但近年來傳到新竹及台中等地。鄧易承也提醒鄉親,送煞儀式為家屬祈求「亡者安息、存者安心」,在送煞時間請民眾配合門窗緊閉,盡可能不要外出,此時段盡量避開該區域。

「送肉粽」為台灣一種特殊的傳統喪葬習俗,台灣早期民間認為,上吊的死者怨氣最重,只要有人因此枉死,就會一而再地尋找替死鬼,以求自己能超度轉世,所以民眾會請人做法會,將繩索(代表吊死鬼的冤魂)送到海邊或河流的出海口燒掉,以達驅邪除煞之效。

● 《ETtoday新聞雲》提醒您,請給自己機會:
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:1925;生命線協談專線:1995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